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电池工程师供需比不足1:6?新能源汽车人才薪资逆势增长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日期:2023-3-31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535万辆,同比增长81.48%。占新注册登记汽车总量的23.05%。急速飞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促就业的重要力量。

  脉脉高聘人才智库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行业招聘需求三年持续增长,2021年人才招聘需求同比翻5倍,2022年也翻了近3倍。经历了2022年的宏观经济下行,2023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人才招聘需求依然达到了24%的增幅。

  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融合度高,高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缺口巨大。脉脉高聘人才智库数据显示,三电、智能驾驶等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的核心环节的人才紧缺度极高。其中,电池工程师成为2023年新发招聘需求中最抢手的岗位,供需比只有0.16,相当于6个岗位争夺1个人才。

  随着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程度的大幅提升,汽车芯片研发人才招聘需求也在上涨。2023年,模拟芯片设计岗位的供需比仅为0.2,相当于5个岗位争夺1个人才。

  此外,底盘工程师、动力系统工程师、汽车电子工程师、硬件工程师等岗位的供需比均小于0.5,引发不少企业开出高薪抢人。脉脉高聘人才智库数据显示,2023年,超过1/3以上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实现收入增长。

  其中,汽车电子工程师薪资增长幅度最大,月薪增幅达110%。其次是底盘工程师,月薪增幅为59%。集成电路IC设计、技术项目经理、动力系统工程师等核心技术岗位,均获得超过40%以上的月薪增幅。

  值得关注的是,并非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岗位招聘需求都在增长,JAVA工程师、产品经理、C语言工程师、数据开发、前端开发等岗位的招聘需求大幅下降超过50%,其中JAVA工程师、C语言工程师的招聘需求降幅更是超过80%。

  中国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熊燕舞认为,人才是新能源汽车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的资源和灵魂尤其是对高技术人才、设计研发人才有着较高的复合性和专业性要求。

  脉脉高聘将于近期发布《2023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洞察报告》,届时将披露更多行业趋势、岗位供需、薪资变化、城市产业分布等新能源汽车行业人才信息,给急需解决人才缺口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和求职者带来更多参考。

  通讯员 毛毛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