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一季度全国平均招聘月薪10101元 高学历岗位薪资涨幅最大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日期:2023-3-30

  智联招聘近日发布《中国企业招聘薪酬报告》,2023年一季度企业平均招聘薪酬为10101元/月,同比小幅上升0.9%;一季度薪酬较2022年四季度的10558元下跌4.3%。

  上海薪酬跃居榜首

  无锡增速位于首位

  在监测的全国38个核心城市中,一季度上北深杭苏薪酬水平领跑。上海以13433元招聘月薪跃居榜首。北京以13251元招聘月薪位居第二。深圳(12668元)、杭州(11737元)仍然分列第三位和第四位,苏州首次进入前五,招聘薪酬11037元超过广州(10913元)。本季度长三角的南京、宁波、无锡、合肥,珠三角的珠海、东莞、佛山,以及厦门、武汉、长沙、成都、重庆等城市招聘薪酬也较高。东北地区哈尔滨、沈阳、长春等城市薪资仍偏低。

  从各城市薪酬同比增速来看,无锡处于首位,一季度招聘薪酬同比增长8.3%;苏州排名第二,同比增速6.1%;合肥排名第四,同比上升4.3%;宁波、杭州、南京、上海的增速分别为3.2%、3.1%、2.6%、1.4%,都高于38城的平均增速0.9%。长三角地区经济活力强,企业生产经营恢复快,带动薪资水平持续领涨。此外,广州、佛山等珠三角城市以及烟台、厦门、福州等东部沿海城市也进入招聘薪酬增速TOP10城市。

  新能源行业平均月薪进入TOP10

  集成电路行业薪资涨幅领先

  行业方面,一季度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薪酬最高,达到12740元,银行(11634元)、保险(11620元)等金融行业薪资水平排名也靠前。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排名升至第二位,招聘薪酬为11844元。新能源/电气/电力行业招聘月薪11233元也进入行业平均薪酬排行榜前十。在“双碳”目标下,借助政策红利,我国新能源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能源企业纷纷加快光伏能源项目建设,新能源汽车市场旺盛增长带动电池新能源产业景气大幅上升,企业人才招聘较快增长,行业整体招聘薪酬持续走高。

  同比增速来看,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增速最高。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我国集成电路行业步入高速增长期,但人才短缺问题仍然严重,存在庞大的人才缺口,促使企业不断采用高薪策略吸引优秀人才,市场招聘薪酬随之上涨,本季度同比提升7.9%,增幅最高。其中,芯片工程师、人工智能工程师在今年一季度位居高薪职业前两名,平均招聘月薪分别达到25599元、22631元。

  此外,新能源行业薪酬增长也亮眼。数据显示,2020-2022年新能源/电气/电力行业薪酬平均同比增速为10%,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速6.6%,2023年一季度延续薪酬高增长的趋势,招聘薪资同比提高6.2%。

  博士门槛岗位薪资涨幅最高

  高学历教育投资回报在上升

  从学历要求看,本季度薪资水平仍然呈现学历要求越高,招聘薪酬越高的特征。

  要求博士学历的岗位平均招聘薪酬最高,为30578元;要求硕士学历的岗位次之,招聘月薪17983元;要求本科学历的岗位月薪为13117元;要求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岗位平均薪资则在万元以下,其中,大专为9242元,高中为8135元,初中及以下为7424元,不限学历岗位的薪资为8528元。

  薪酬变化方面,高学历门槛岗位薪资领涨。一季度,要求博士学历的岗位薪酬同比增长5.1%,硕士(-0.5%)、本科(-2.3%)、大专(-1.1%)、高中(-1.2%)则低于去年一季度,要求初中及以下学历和不限学历的岗位薪资同比分别增长1.4%和1.8%。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企业越来越注重通过数字化转型增强竞争力,核心研发和关键技术岗位的学历要求进一步提升,对博士人才的需求在急速增长,博士学历门槛的岗位薪资水涨船高。

  从各学历要求岗位的薪酬差距来看,博士相对硕士学历的薪资优势最大,且继续扩大。

  今年一季度,博士学历薪酬较硕士学历高70%,该差距要大于硕士/本科(37.1%)、本科/大专(41.9%)和大专/高中及以下(19.2%)。同时,博士与硕士学历的招聘薪资差距有明显扩大,同比提升9.1个百分点,硕士与本科学历的招聘薪资差距同比也略上升2.5个百分点,本科/大专、大专/高中及以下的薪酬差距则同比略降。总体来看,尽管硕博毕业生规模不断扩大,“学历贬值”话题受到大众关注,但薪酬数据显示,研究生,尤其是博士学历的教育投资回报仍在上升。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