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人才视点
 
 
白皮书:车企争夺数字化人才 九成求职者青睐“蔚小理”
来源:财经网  发布日期:2022-11-29

  智能汽车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传统车企开启数字化转型,新势力和互联网企业加速产业布局,各大企业竞相争夺数字化人才。值得关注的是,车企走到技术升级、商业模式转型的关键窗口期,人才结构性短缺问题凸显。

  11月28日,拉勾招聘发布《智能汽车行业数字化人才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指出,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头部互联网公司之间的数字化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技术人才需求景气指数增高。此外,行业勃兴推动不同行业之间人才“换血”,IT技术服务、咨询、电商行业数字人才热衷跨界"造车”。

  拉勾招聘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头部互联网公司人才需求量多于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企业。三类公司均在今年3月集中释放大量岗位,触及全年峰值。拉勾招聘猎头顾问分析,企业通常在春节后盘点职位需求,在3、4月集中放出招聘需求。

  智能汽车行业2022年招聘需求逆势增长,技术人才对智能汽车企业发展举足轻重。从智能汽车雇主人才需求类型来看,技术人才以45%的占比高居榜首,其中,软件工程师位居2022年TOP 1热招职位,职位需求量占比为18%;算法工程师、测试工程师和硬件工程师紧随其后,职位数量占比为10%左右。

  白皮书指出,对于技术人才的专业背景选择,企业倾向于猎寻计算机专业、软件工程、车辆工程、电子通信、机械类及自动化类专业人才。83%的技术人才岗位需要本科及以上学历。

  通过对企业岗位需求分析发现,2022年智能汽车公司主攻系统设计/集成、云基础平台、网络通信、环境感知、大数据、决策控制、人工智能、地图定位、安全技术及标准法规等10大技术领域。企业希望技术人才掌握机器学习等智能算法,Java Script、Python等软件开发和嵌入式数据采集,以及SQL相关分析技能。

  智能汽车行业发展迅猛促进人才加速流动,求职者对车企表现出不同的喜好程度。白皮书显示,2022年造车新势力企业备受青睐,大约有9成求职者期待进入“蔚小理” ,其中55%的求职者希望入职蔚来汽车,分别有19%、15%的求职者向往进入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

  汽车人才不仅在同行之间流动,事实上,其他行业为智能汽车行业输送的人才规模相对更大。白皮书显示,流入人才主要来自IT技术服务、电商、移动互联网等行业。而从智能汽车行业流出的人才,主要流向IT技术服务、电商、软件服务、游戏及短视频等行业。

  智能汽车行业技术热招岗位薪酬分布不均。架构师因岗位要求高,薪资均处于高位。北京、上海和深圳的月平均薪资超过40k。工作经验超过10年的算法工程师、移动端工程师以及架构师的月平均薪资逼近50k。而测试工程师、前端工程师及运维工程师的月平均月薪处于较低水平,保持在20k左右。

  拉勾招聘猎头顾问观察道,近两年智能汽车行业人才招聘需求主要集中在智能化、电动化方向,需要算法人才,基本要求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市场上算法人才供不应求,薪资水涨船高。智能汽车行业需求最旺盛的技术类人才供需比(简历量/岗位空缺量)为63。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