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北京将为快递小哥开通工伤认定绿色通道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9-10-24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董兆瑞) 记者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北京市为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发展新出台了《促进快递行业规范发展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的通知》,共九条政策措施,涉及完善行业监管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从业人员劳动保护、社保医保经办、职业发展通道等内容,将惠及全市11万快递从业人员。今天下午,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医疗保障局三部门面向14家主要快递企业召开宣传贯彻培训会。

  记者注意到,《通知》明确了快递企业用工属于典型的劳动关系用工,企业应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履行相应的责任义务。特别是以加盟方式经营快递业务的,被加盟的企业要对加盟企业的用工进行监督管理,督促加盟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此外,快递企业还需要承担其他用工主体责任,如快递企业发包给不具备经营资质或用工资质的组织或个人,给劳动者造成损害或发生其他侵权行为时,要依法承担相应的用工主体责任。

  另外,快递企业也是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的主体,应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和《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相关要求。在劳动保护方面,主要做好劳动安全和劳动卫生,如对快递小哥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对电动车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注意快递小哥的防暑降温和防冻取暖,妥善安排快递人员高温天气的作息时间,及时发放防暑防寒用品,并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等。同时,企业还要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如女工“三期”的保护,怀孕7个月以上和哺乳期女职工不得安排夜班和加班等。

  同时,《通知》也对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主要体现在集体合同、网上社保办理、职业发展、医疗保障等多个方面。在优化快递行业社保经办服务方面,重点推进快递行业工伤保险应保尽保,并为快递从业人员开通了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当事双方无争议的工伤认定案件,优先处理,快认快结。在保障快递从业人员医疗权益方面,鼓励快递企业积极参加意外人身伤害保险、重大疾病险以及其他专项商业保险,切实保障快递人员的生命健康权益。此外,鼓励企业和快递行业建立帮扶互助保障基金,对员工重大疾病、安全事故、意外伤害等给予一定帮扶。

  今年初,北京市快递协会与北京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组织企业和职工代表,签订了全国首份快递行业《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就设立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为职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事项进行约定。据了解,北京市推行快递行业集体合同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快递企业的单位集体合同,快递企业要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平等协商,重点围绕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保险福利等事项,订立集体合同。二是快递行业的集体合同,鼓励快递行业工会与快递行业协会、快递企业积极探索,就加班工资、竞业限制、劳动保护、女职工特殊保护等事项,订立专项行业性集体合同。从制度上保障职工权益,从源头上减少劳动纠纷。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