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节后首场招聘会 求职者为啥如此“淡定”
50家企业带来1000个岗位 让427人次求职者“细细挑”
来源:每日商报  发布日期:2019-2-13

  春节过后,杭州的人才招聘市场早早“复苏”,昨天就热闹了起来。

  记者看到,在杭州人才市场的招聘列表中,从昨天起至3月3日,满满当当的都是招聘会。除了前三天的新春综合性招聘会外,后期还有一大堆行业、专业类招聘会。

  今年的“才市”,又有哪些新动态?求职者的心态与意向,又有哪些新变化?

  近年来招聘会“人流峰值”逐步延后 求职者为啥越来越“淡定”

  昨天是2019迎新春系列综合性人才招聘会的第一天,现场,近50家企业提供了1000个岗位。现场接待427人次,其中应届生68人次,达成意向153人次。

  这样的综合性招聘会将持续三天,共有近150家招聘单位参会,共推出岗位3000余个。

  参会企业的单位主要集中于机械/电子/设备行业、批发/零售/贸易/衣食住等消费行业、咨询/中介/商务服务行业、生物医药行业、节能环保行业、信息网络行业。

  记者在现场看到,相较于往年,由于今年企业普遍开工晚一些,很多大企业,还没来得及“露面”。杭州人才市场招聘部负责人刘跃嘉也承认这一现象,“参展企业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一些。但是双方对接的效果比去年好,达成意向的比例也上升了,可见人才供需双方对彼此的认识更精准了。”

  不仅如此,近年来,求职者在赶招聘会这件事上,越来越淡定了。招聘会的“人流峰值”,也从数年前的9点半左右,慢慢延后到了这两年的10点半。

  根据省人社厅近日发布的数据,去年,浙江地区招聘岗位数与求职人数的比值为1∶1.8,也就是说,每个求职者有1.8个岗位可以选择。在昨天的招聘会上,企业提供的岗位数也远大于求职人数,在不少HR看来,选择的机会多了,求职者自然更为淡定。

  90后求职者王小姐表示,逛招聘会,自己更多的是带着“佛系”的心态,“好工作,急不得。”在她看来,现在求职要考虑的东西很多,与其入职后因为各种不满而跳槽,不如提前了解清楚。

  求职者聊完薪水聊什么?

  “提供住宿吗”“管吃饭吗”都是热门关注点

  张先生是东北人,来杭已经五六年了。早前在物流行业工作的他,昨天早早来到现场。

  “最好还是找物流行业的工作,驾驶员、业务方面都可以,特别是业务这块,希望有合适的机会,发展可以更长久一些。”张先生说。

  大半圈转下来,他决定再考虑考虑,毕竟后面招聘会还有很多。

  张先生的目标薪酬是到手4000元以上,招聘单位最好能提供住宿,能管一餐饭,就更好了。

  现在,张先生在杭租房,地点靠近良渚,月租金为700元。

  和张先生一样的是,同样来自东北的李先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也很关注“住宿”问题。李先生目前租住在汽车南站附近,合租,月租金为1500元。

  “租金占去了工资的一小半,要是新单位能提供住宿,那就太好不过了。”他说。

  李先生原先从事过网络管理员、电工等工作,如今,他想要找一份技术工程类的工作,目标薪酬是到手5000元以上。

  记者在现场发现,在与招聘单位的“聊天”过程中,不少求职者都提到了“住宿”问题。

  “作为企业方,我们很理解求职者的这层需求。”在现场“招人”的、杭州盖世无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国忠说,企业的发展,核心是人才,如果有能力,不妨帮助这些求职者,尤其是年轻应聘者,解决这些后顾之忧。

  宋国忠说,公司目前一年会花2万元-3万元,为有需要的四五名员工解决住宿问题。

  通讯员 张一持 商报记者 张恩 文/摄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