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无锡白领工作和生活满意度调查报告 超六成去年涨薪
来源:江南晚报  发布日期:2019-1-10

  刚过去的2018年,你对工作和生活满意吗?近日,一份针对无锡白领的工作和生活满意度的最新调查报告出炉。记者从智联招聘无锡分公司获悉,2018年无锡白领工作满意度和生活满意度指数分别为2.57和2.53。

  超4成无锡白领担忧发际线

  本次调查分别从白领的工作和生活两方面进行盘点。其中,工作满意度包含薪酬福利、培训学习、职位晋升和人际关系四个方面。生活满意度包含身体健康、心理健康、阅读、休假、陪伴家人等方面。此外,还调研了热点事件对无锡白领工作规划和生活心态的影响。

  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无锡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57,在全国排名第34。其中,白领对职场人际关系满意度最高,满意度指数为3.21。职位晋升状况满意度排名最低,满意度指数仅为2.23。智联招聘专家分析,无锡作为新一线城市,人才竞争相对激烈,而新一代职场人具备包容、开放的心态,职场人际关系更加简单。企业也在努力迎合年轻人营造相应的企业文化,这是无锡白领对工作中的人际关系比较满意的原因。

  在生活满意度方面,2018年无锡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53,在全国排名第35位。具体来看,无锡白领对陪伴家人状况的满意度最高,大多职场白领认为,工作再忙也要挤出一点时间陪家人。相比之下,脱发、发量少在白领人群中成了新的烦恼。调研数据显示,有35.88%的无锡白领“发丝浓密”没有脱发的烦恼,在全国的发量丰富程度中排名第16,有超4成无锡白领对自己的发际线感到担忧。

  大部分白领拥有5万元以上存款

  “无锡作为新一线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企业和职场人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感受较敏感,但整体上心态较乐观,这也是职场白领工作满意度提高的一个因素。”智联招聘专家介绍,根据调研,超6成白领表示在工作上或多或少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其中33.59%的白领表示经济形势的变化对他们“有一定影响,但是仍然比较乐观”,占比最多。

  “涨薪”因素也是提升无锡职场白领工作满意度的主要因素之一。2018年超6成无锡白领实现不同程度的涨薪,其中涨薪幅度在“0-5%”的最多,达22.90%,其次为涨薪“6-10%”的白领,为17.56%,仅有19.08%的白领表示,在2018年没有涨薪。总体来看,多数企业在努力通过薪酬福利激励和吸引人才。不过,虽然涨薪人群比例很高,但在对无锡白领面对薪酬福利状况的满意度进行调查时发现,近5成的无锡白领对2018年的薪酬福利状况表示不满。

  令人欣慰的是,2018年大部分无锡白领都拥有存款,其中存款数额在“5万元以上”的人数最多,占比为22.14%,其次存款在“1万—3万元”的无锡白领占比19.08%。智联招聘专家分析,无锡市作为新一线城市,消费水平普遍较高,很多白领普遍都用储蓄来提高安全感。但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无锡作为工作的理想地,他们超前的消费意识和相对较低的抗风险能力会增加负债,无锡白领2018年负债比例达22.90%。

  31.30%的无锡白领2018年跳过槽

  调研数据还显示,过去一年,有31.30%的无锡白领表示自己在2018年跳过槽,跳槽活跃度在全国排名第33,比较靠后。由于2018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对苏州白领的工作影响较广,因此无锡白领在对工作的选择上较谨慎。对于新一年事业的发展,有15.27%的白领表示充满信心,选择“比较乐观”的占29.01%,可以看出无锡白领相对能对未来保持乐观态度。

  智联招聘专家分析认为,对于白领来说,满意度指数可以作为自己工作和生活规划的一面镜子,帮助他们进行一年的自我审视和总结,以便制定下一年的职业发展计划,找到明确的目标。对于企业而言,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状况息息相关,如果工作满意度低,也会影响员工的工作效率,公司的人力成本也会增加;而生活满意度不仅受到工作的影响,反过来也会影响到员工的工作表现。了解职场人士的诉求和痛点,更具针对性的吸引和留住人才,与员工实现共赢。 (记者 小蔡)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