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今年毕业生签约月薪集中在2000至4000元
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布日期:2018-6-19

  扬子晚报网6月18日讯(记者 李冲)“近四成毕业生就业岗位和在校专业不对口。虽然期望薪酬同比上升,但现实依旧残酷,2018年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集中在2000到4000之间。”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大学生求职指南》显示,技术类、销售类岗位人才需求量大,财富类、行政类岗位竞争最激烈。

  报告显示,应届毕业生期望的薪水同比上升。整体来看,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期望就业月薪主要集中在4000—4999元以及3000—3999元,占比分别为26.03%和24.83%,而实际签约月薪主要集中在3000—3999元和2000—2999元,占比分别为27.5%和25.45%。和期望值相比,实际签约月薪整体下降一档。

  与2017年的调研数据相比,2018年应届毕业生的期望月薪相对有所提高,而实际签约月薪的分布情况基本保持一致。由此可以发现,虽然在生活成本、物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下,高校毕业生的期望薪资水平也随之上涨,但实际签约的薪资水平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在当前宏观经济相对复杂的大环境下,用人单位对于应届毕业生的签约薪资不会发生实质改变,毕业生对薪酬水平的期望需要保持相对理性。

  据悉,在参与调研的应届毕业生中,超九成已参加了招聘面试,今年毕业生获取面试的比例保持上升趋势。同时,逾四成毕业生认为,“有相关的实习经历”是获得录用通知的主要因素,其次是“求职目标明确”和“社会实践经验丰富”。

  调研数据显示,应届毕业生期望签约单位排名第一的依然是国有企业,然而事与愿违,从实际签约情况来看,对应届毕业生吸纳能力最强的依然是民营企业,实际签约比例高达58.62%,和2017年相比小幅下降了2.58%。民营企业依旧是吸纳就业的绝对主力。同时调研数据显示,应届毕业生的专业对口率呈现持续下降趋势,39.2%的已签约应届毕业生表示签约岗位与在校学习专业并不对口。招聘专家表示,这个现象一方面反映出我国高校的专业设置和市场用人需求之间依旧存在比较明显的结构性矛盾,另一方面也受到了国内“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粉丝经济”、“智能制造”、“新零售”等新兴产业和商业模式的影响,对跨领域就业、多元化人才的需求持续上升,给予了大学生更多的就业机会。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