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超九成白领有焦虑情绪,“最扎心”的是工资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日期:2018-5-25

  白领们生活状态如何?是佛系还是焦虑?日前,智联招聘对28270名职场人士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发布了《2018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九成以上白领有焦虑情绪,源自“又穷又迷茫”;七成白领薪资不理想,渴望通过跳槽改变现状。

  7成白领午餐花费20元以内

  金融和传媒行业伙食较好

  民以食为天,白领们也不例外,午休时间是白领人群的中场休息时间,午餐也决定着下午的能量续航。调研数据显示,近7成白领午餐平均消费都在20元以内,以当前的消费环境,不管是在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20元的消费可能是一碗面,一份盒饭或者是一个三明治,白领们午餐支出普遍拮据。

  其中,在午餐花费这个选项当中,金融行业、文化/传媒/娱乐/体育这两个行业白领午餐消费较高,伙食相较其他行业要好一些,这两个行业薪酬较高,且工作地点多集中在城市核心地带,他们对生活质量,生活情调的追求也都比较执着,因此在午餐消费水平上也高于其他行业。

  近七成白领对健康有自信

  熬夜不锻炼成健康杀手

  保温杯配枸杞的梗也重新燃起了白领们的养生热情,生活压力导致的健康透支也让年轻人对于身体状况更加在意。据本次调查数据显示,总计7成白领认为自己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整体乐观。也有25.9%的白领认为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这类人群应该及时改善健康状态,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在认为自己有健康问题的白领人群中,认为造成不健康的主要原因分别是“工作时间虽然固定,但很少锻炼”以及“生活作息不规律,习惯性熬夜”。以上因素主要取决于生活习惯,虽然人们都知道早睡多锻炼是养生常识,但从调研数据来看,能够做到的却很少。缺少锻炼习惯及习惯性晚睡等坏习惯应该及时更正,尽量不要任性挥霍健康。

  除此之外,还有17.1%的白领因为“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出差”这一不可抗力而牺牲健康。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等因素让不少白领不得不向现实妥协,工作强度超负荷,在面对这一情况时,首先要进行自我审视,是否可以通过时间管理优化工作效率,或提升自己的技能来缓释压力;其次要评估当前的工作收获与付出是否对等,重新考虑职业选择。

  九成以上白领有焦虑情绪,“又穷又迷茫”

  近几年,焦虑情绪成为白领关注的焦点。这在本次调研中印证了这一情绪的普遍性。职场白领中有94.9%的白领都有焦虑情绪,已经成为生活中如影随形的日常。

  其中,占比最高的选项为“薪水低,无法满足品质生活的需要”、“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不清”,分别为29.9%和27.9%。简单概括就是“又穷又迷茫”。综合来看也不难理解,一方面白领们普遍认为工资不够花,另一方面却不知道如何通过职业规划获得更多报酬,从而改变现状,穷和迷茫两个因素相互作用形成恶性循环。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具体问题导致白领焦虑,有的是因为工作忙,有的则着急脱单,还有一些白领因为房贷、车贷,父母养老问题以及子女教育问题而焦虑,这些问题从整体上看也大部分与经济条件有关,其次是养老及教育资源的条件决定的。

  有意思的是,虽然时刻处于焦虑状态,却依然躲不开那些扎心的瞬间,智能手机让白领们每天接触信息的密度大幅提升,这其中不乏一些戳到痛处的内容。调研数据显示,最让白领焦虑的新闻类型是“全国各城市平均薪资又来扎心了”这一大类,而“00后已经开公司了”、“房租又要上涨了”、“95后都当妈了”等类型的新闻对焦虑的作用次之。

  (齐鲁晚报 记者 周国芳)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