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春季求职黄金期 湖北人才市场涌现出这些新亮点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8-3-19

图为:校园招聘会上,大学生憧憬未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朋 摄)

  “金三银四”,春季是高校毕业生求职的黄金期。面对持续增长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省人社厅人才服务局于近日举办多场走进高校的大型招聘会。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校园招聘会,发现许多新意。

  抢才从高科技人才扩大到基础性人才

  3月10日,2018年“我选湖北·聚英才”首场高校活动“名企面对面”在武汉理工大学就创中心举行。

  当日有高德红外、华工科技、九州通、斗鱼直播等6家省内著名企业现场宣讲,21家企业现场招聘,吸引了约3000学子入场求职。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经理胡晨表示,华工科技今年的“青苗计划”将在高校招350人至450名学员,培训时间为1年。“今年各大企业抢才意愿较以往更为强烈,年内计划举行的4场高校招聘活动,企业名额已全部报满。”省人才服务局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近期高校招人态势看,人才抢夺战已经从科技人才、创新团队,扩大到基础性人才、高技能人才。”

  智能平台精准匹配岗位

  3月11日在中南民族大学体育场举行了“长江经济带”武汉主会场的双选会。

  在“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区”,毕业生可在线获得一份自己的职业能力测评报告,准确把握自身职业能力倾向。利用大数据,对用人单位职位需求进行标准化分析,通过智能匹配系统,为供求双方精准推送人岗匹配度高达70%以上的职位(简历)信息。

  中场左侧,还有9台电脑的“视频面试专区”。中南民大大四的张同学刚刚与武汉兴图新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专员在线视频。她摘下耳机和话麦,长舒一口气:“这种视频面试,比以前专门腾出一天时间现场面试要方便一些。而且视频聊天,我一点也不紧张。”“一见招聘”CEO闫馨说,拿起手机就能面试,大大节省了供需双方的财、物、人各种成本。据了解,“长江经济带”系列双选会在宜昌、黄冈等5地的企业招聘信息,都能在“一见招聘”上视频面试。除了直接在线视频外,高校毕业生还可上传自己提前录制好的求职视频,“真正打破了面试时间障碍。”闫馨说。

  “就业见习”令就业更充分

  在“长江经济带”武汉主会场,人员最密集的专区是“就业见习专区”。杨同学是中南民大管理学院的大四毕业生,他在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展台留下了见习意向。“听说这个公司很有名,但是对具体的岗位要求还不是很清楚,想通过见习,更加了解企业,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杨同学说。

  与实习不同,就业见习主要面对的是“毕业未就业”人群。湖北省人社厅副厅长董长麒介绍,大学生可以通过1至6个月的见习期,在更长时间内,考察企业是否符合个人的职业发展方向;企业也能有较长时间考察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

  据了解,就业见习补贴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60%”予以发放。以武汉市为例,见习期间大学生能有一千多元的收入。这成为湖北留“才”的方式之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玉麟 通讯员 程缙 周钰)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