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典范雇主上半年度 平均涨薪8.0%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日期:2016-12-8

  作为中国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典范雇主2015的收入平均增长16.1%,2016上半年平均涨薪8.0%,互联网/通讯/电子行业和保险/银行行业雇主上半年度涨薪幅度超过了2015年同期,典范雇主的员工薪酬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维持在一个稳定增长水平,同时,典范雇主的福利每年都更趋丰富。这是国内人力资源服务商日前发布的《2016中国典范雇主薪酬福利状况报告》显示的结果。

  “中国典范雇主”评选着重评价企业的人才管理质量,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选拔。参选的企业必须提供包括雇员结构、招聘、培训、绩效薪酬和雇主品牌建设等150多个的数据和信息,同时提交具体案例,评选采取邀请参选的方式进行。

  本届“中国典范雇主”评选以“移动的人力资源管理”为主题, 135家领先雇主榜上有名,当选的典范企业中上市公司82家、非上市的跨国公司39家、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各为7家。

  调查显示,135家典范雇主2015的收入平均增长16.1%,高于2014年的13.1%,净利润平均增长14.9%,与2015年14.4%的统计结果基本持平。43家雇主的收入增幅超过15%,主要为快消和金融行业。只有8家雇主的利润低于上一年,38家雇主的利润增长在15%以上。

  2016典范雇主在上半年平均涨薪8.0%, 低于2015年的8.6%。除了互联网/通讯/电子行业和保险/银行行业近年的涨薪幅度超过了2015年,汽车/零配件、能源/电气和机械制造等行业等7大行业2015年薪酬增幅都有所降低。

  在对企业进行访谈中,人力资源经理们不约而同地谈及员工薪酬预期较高,预计中国的市场规模和企业收入将较长时间维持在一个稳定、相对低的增速水平时,如何使员工的绩效与薪酬同步增长困扰着雇主们。

  不过,典范雇主的总体薪酬水平仍然较高, 即使薪酬增速放缓,在市场上仍然具有竞争力。此外,在经济形势不甚明朗的时候,典范企业给予的领先的技能技术、国际化的成长和发展机会、市场地位、对人才的依赖,对人才的吸引力更大。而针对核心岗位和关键人才的薪酬,典范企业普遍采取市场领先策略。在技术研发人才的竞争和员工流失趋高的压力下,135家典范企业在2015年的加薪中优先考虑技术研发类岗位的员工,102家典范企业保证销售类岗位员工薪酬的竞争力。

  报告显示,2016典范雇主的福利比2015年更趋丰富。同时提供住房补贴、商业保险、股权计划、旅游和惠及员工家属的福利等的典范雇主都超过75%,提供补充养老金(年金计划)的典范企业分别有72家。年轻员工更喜欢健身和旅游,核心员工更看重雇主对其家庭的照顾和多种商业保险,股权计划也是保留核心人才的有效手段。典范雇主们认为,晋升、业绩奖励和授权是最为接受的认可方式。但是,对年轻的90后员工及时给予表扬、加薪、晋升极有激励的作用,同时年轻人对管理者的关怀也非常看重。

  典范雇主薪酬福利创新实践包括:员工可以利用自己业余的15%的时间去做自己感兴趣的创新项目,公司会给予全方位的支持;积分或者套餐制,允许每位员工根据个人需求(家庭情况及生活习惯等)自由选择所需福利的制度,满足员工个性化的需求等。

  本报记者 郑勇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