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合肥三季度末企业用工需求呈“爆发式”增长
来源:合肥在线  发布日期:2016-10-26

  《安徽省合肥市人力资源市场2016年第三季度职业供求分析报告》已经出炉,我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需求整体较弱,部分行业和工种用工需求在季度末逆势上扬,呈“爆发式”增长。

  企业用工需求呈“爆发式”增长

  7、8月份市场需求整体较弱,企业需求总数为20264人,进入9月份,企业用工需求大幅增长,总量达20031人,占季度总需求的49.7%。究其原因,主要是今年以来生产制造类企业员工储备大多不足,到了8月底和9月初,企业订单快速增加,用工需求随之加大;7、8月期间,受经济形势影响,企业为减少人力成本设置“临时性”岗位,大量招聘和使用暑期工,8月底9月初,暑期工集中离岗返校,加大企业用工缺口。三季度以来,我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的求职者以各类院校毕业生和本地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为主,求职者考虑因素增多导致就业选择周期加长,造成了本季度末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企业招聘压力剧增。

  文化旅游业成为吸纳用工新增长点

  我市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包公故里、三国名城以及全国首个国家级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规划)均具有旅游吸引力和开发岗位潜力。近期开业的合肥万达文旅城,现有用工人数2000余人,各类辅助岗位用工需求近1000人,开业当天客流量达50万人次。据悉,万达集团还将再投资100亿元,将合肥万达城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加上我市拟规划打造巢湖半岛国际慢城和其他旅游项目,文化旅游业将成为我市吸纳用工的新增长点。

  商贸综合体带动就业效应显著

  随着我市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地位的确立,未来数年内我市城市规模和城市人口都将达到新高度。各类商贸服务综合体(商圈)也在不断壮大,早已突破单一的步行街、四牌楼和三孝口商圈,天鹅湖、黄潜望、三里庵、包河、滨湖、四里河、北一环等商圈遍地开花,部分综合体更是定位辐射整个安徽,影响全国。本季度开业的滨湖红星美凯龙入驻商家规模达几百户,商贸服务综合体(商圈)用工需求强劲,带动就业效应显著。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企揽才

  9月份“井喷式”用工需求来临时,在各级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供给不足的情况下,用工企业将招工压力更多地转移给了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近年来,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帮助企业招工、促进劳动者就业作用显著。2015年9月,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区开园,一期入驻了15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截至目前,共举办区域性大型专场招聘活动22场、公益性就业指导服务活动8场、公益性人力资源服务高峰论坛3场,服务企业2200多户,服务各类求职者1.4万人次,服务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600多人次。

  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多举措应对用工高峰

  为应对季度末的用工高峰,我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积极行动,开展重点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调查,及时了解季度末重点企业用工、缺工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就业服务活动。9月份,我市举办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招聘,多方搭建毕业生与企业对接平台,服务企业1200余户,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同时,在合肥人力资源协作圈城市间开展合作,将我市企业的招聘信息在协作圈城市异地发布,9月份共通过异地平台发布各类招聘信息200多条。

  林云涛 田存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