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HR新闻
 
 
ADP全球劳动力观点:职场人加薪预期飙升
来源: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发布日期:2023-5-18

  2023年5月18日 ? 中国上海,全球领先人力资本管理解决方案公司 ADP 最新发布的 ADP 全球研究院《职场人2023:全球劳动力观点》报告显示,2023年的全球劳动力市场仍然在经历疫情余波所带来的动荡。面对劳动力短缺的难题,通胀和生活成本压力,公司需要支付更高的工资来留住员工。另一方面,上涨的各种业务成本也在不断要求公司寻求更高效率的方式以保持生产力和盈利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员工被迫承担了大部分的压力。一些行业已经开始了大规模的裁员,但目前仍不清楚这一趋势会不会持续。鉴于通货膨胀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恢复,工资涨幅仍将是今年雇主和员工关注的焦点。

  ADP 调研结果显示,最明显的体现是人们普遍对加薪预期飙升。2023年全球平均涨薪幅度期望为8.3%。超过三分之一的职场人 (34%) 期望加薪10%或者更多,十分之一 (10%) 的人则期望加薪超过15%。报告根据对17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2,000名职场人和零工经济劳动者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 (83%) 的职场人有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会从现有雇主那里或通过换工作获得加薪。

  较全球平均涨薪幅度期望值(8.3%),中国劳动者们2023年的平均涨薪幅度则在5.79%。报告调研中有1,902名受访者来自中国市场,其中超八成的中国职场人表示,期望未来12个月内实现涨薪,其中近六成(57.62%)受访者期待涨薪幅度集中在4%~12%;10.52%的受访者期待能获得15%以上的涨薪幅度。从年龄来看,35-44岁人群的对涨薪的渴望最为突出,九成受访者表示希望获得加薪。

  从中国市场各行业来看,媒体通信业的平均涨薪幅度期待为9.78%,专业服务业为9.42%,零售贸易为9.17%;从对涨薪的期待的普遍性来看,排名前三的行业是:专业服务业61.24%的受访者表示想涨薪、信息技术和电信业58.88%、零售贸易业54.60%。

  在中国,劳动者也面临同样的生活成本上涨压力,直接导致对现有薪酬水平的不满。有27%的人认为他们的工作报酬过低,而在全球这一比例为44%。中国的受访者中只有大约一半的人在去年得到了1%-15%的涨薪,而全球约62%的受访者在过去6个月中获得了加薪。即使获得一定比例的涨薪,鉴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对2022年的全球通胀预测(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预测报告,2022年10月)为 8.8%,当涨薪比例低于通胀率的情况下,意味着直接的薪资减少。

  针对职场人普遍面临的薪酬压力和飙升的涨薪渴望的现象,ADP 北亚地区总经理马莉女士评价说:“我们能直观地看到和感受到,在全球经济放缓、能源费用飙升、租金上涨、利率上升和食品费用不断上涨的重重压力下,中低收入阶层的劳动者可支配的收入受到严重影响,甚至一些高收入者也感到了压力。他们在必需品上的支出受到了严重挤压,更不用说奢侈品了。生活压力导致人们更加期望通过更多收入获得安全感。”

  马女士补充说:“这种环境下,企业雇主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在要求加薪的呼声与他们自身在成本上升和利润率收紧方面取得平衡。很多职场人有信心他们会从现在的公司得到加薪,但如果没有,他们深信可以通过更换工作来获得加薪,这个趋势对企业维持良好的人才吸引和保留的影响是巨大的。”

  马莉女士建议:“对于财务状况不佳的雇主,可能不得不创造性地思考如何以其他方式安抚员工,例如通过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或其他福利。此外,我们关注到千禧年和Z时代的年轻职场人,更加看重企业的多元和包容文化,雇主对自身企业文化的建设将更有利于企业保持长期有活力的发展。”

  如需了解更多洞察,请点击下载阅读《职场人2023:全球劳动力观点》完整报告。(https://www.adpchina.com/resources/insights/people-at-work-a-global-workforce-view.aspx)

  关于ADP《职场人2023: 全球劳动力观点》和调研方法

  《职场人:全球劳动力观点》是 ADP 全球研究院(ADP Research Institute® )对全球劳动力和职场人的年度调研报告。

  2023年《职场人:全球劳动力观点》报告的调研,涵盖了在2022年10月28日至11月18日期间,来自全球 17个国家和地区的32,612名职场人和劳动者,其中包括超过8,613名完全从事零工经济的劳动者。其中,7,721名受访者来自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中国、印度和新加坡,1,902名受访者来自中国,涵盖所有行业类型和18至55岁以上的年龄群体。

  在调研人群样本中,2023年平衡了零工和传统劳动者人群。零工特指那些临时或季节性工作的人,或者作为自由职业者、独立承包商、顾问、零工工人或使用在线平台寻找工作的人。传统员工被定义为那些不在零工经济中工作,而是拥有永久性全职或兼职职位的人。

  该调研均使用当地语言进行。对总体结果进行加权以代表每个国家/地区的工作人口规模。权重基于世界银行的劳动力数据(来源:世界银行,国际劳动力数据,2022年2月8日),该数据是使用截至2022年2月8日国际劳工组织 (ILO) 中央统计数据库 ILOSTAT 的数据得出的。

  关于ADP (NASDAQ: ADP)

  领先技术、卓越服务、非凡体验,ADP 始终致力于创造更好的工作方式,帮助人们尽情发挥职场潜能。从人力资源、人才、社保福利、薪酬到合规管理,以数据为基础,为人力而设计。更多资讯,请访问 https://www.adpchina.com/。

  ADP 和 ADP 标志是 ADP 公司的注册商标。所有其他商标所有权均归其各自所有者所有。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