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HR新闻
 
 
北森《2022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白皮书》重磅发布
来源:榕城网  发布日期:2022-11-21

  日前,北森重磅发布《2022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白皮书》(以下简称报告)。本报告由领先的IT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IDC撰写,由北森赞助分析。

  报告揭示,经过数字化武装的企业组织,其经营绩效整体领先于非数字化的企业组织,技术驱动的组织效率和人力资源管理依然是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要素和能动力量。

  与人才相关的事项已经被纳入到数字化全景规划中,实现以人为核心的卓越人才管理与运营方式、客户互动参与等议题并驾齐驱。人力资源部门从企业运转的“支持者”转向“战略协同”关键角色,积极且善于利用数字技术进行人力资源转型的企业将在未来的全方位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人力资源数字化正在经历从局部应用到全面扩展,从单个流程到覆盖全生命周期所有流程的转变,企业人力资源的工具从传统管理软件向云化、SaaS化、智能化方向演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逐渐被应用于人力资源领域。

  01.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现状

  半数以上(约58%)企业已经启动HR数字化转型,但相比于营销、采购、财务的数字化进程,人力资源板块起步较晚。

  总体上企业对于HR的数字化转型不够重视,投入较低。约48%的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投入占IT总预算不超过5%,且20%的企业没有专门规划预算用于人力资源的数字化工作,而是根据需求临时安排预算。

  不同行业企业、角色对HR数字化的重视程度不一。金融、教育、建筑等行业对专业人才要求较高,具有很强的行业属性和个性化需求;受市场形势影响,餐饮、酒店等专业服务类企业对人力资源数字化重视程度较高;高科技制造、零售以及互联网等行业对人力资源数字化管理的重视程度在逐步提升。

  绝大多数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处于局部数字化的状态。拥有多个单点应用解决方案,但没有实现全部功能的企业占绝大多数;大部分企业都处于逐步完善、补齐人力资源系统相关模块的过程之中,需要贯通整个业务流程和管理数据,为与业务、财务等其他管理系统的流程和数据整合奠定基础。

  02.数字化和智能化是人力资源突围要点

  从企业关键管理诉求、技术发展维度看,人力资源管理工具经历了下图几个发展阶段。

  报告认为,重视HR就是重视业务,出色的人力资源管理为业务拓展保驾护航,必须以战略和业务为导向,重新审视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对企业人才管理进行全方位的变革。

  人力资源管理须基于新的数字化战略进行重新审视、规划和设计,借助云计算、人工智能、人才大数据、低代码定制开发等技术,实现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和一体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对包括招聘、人事、培训、绩效等核心模块在内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数字化解码,为企业组织架构再造、管理流程重塑以及建立健全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管理与考核战略奠定数字化基础。

  03.基于SaaS的一体化人力资源管理是未来方向

  在数字时代,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应用的实时化、移动化、集成化和智能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不断积累的运营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应用、价值挖掘的需求更趋频繁。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SaaS模式在提升业务效率、敏捷性、韧性和提升资源利用率等方面经受住了市场检验,获得了中国企业的价值认同。

  以往大多采取本地部署方式的采购、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等应用系统,现在则更多以混合云模式部署。其中,人力资源由于其标准化程度较高、发展速度更快,成为驱动企业级应用SaaS市场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

  在2018到2020年的三年里,中国HR SaaS市场保持年均40%以上的高速增长态势,市场总额接近5亿美元。

  其中,绩效和招聘模块的使用比例在HR SaaS市场份额超过45%,Core HR和薪酬管理、学习管理、员工管理模块都有不同程度的普及应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更具体系化、集成化与业务、财务等其它系统的数据整合、流程协同的程度越来越高,推动企业战略落地和绩效达成。

  基于云服务的SaaS应用模式、一体化的管理方式更加符合企业需求,也将成为未来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方向。

  04.一体化HR SaaS的四大特征

  一体化的HR SaaS是指整合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全部模块,打通人力资源管理所涉及的全流程,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人才管理数字基础设施,既能覆盖人力资源所有环节的端到端管理需求,又能满足企业特定的定制开发需求,与业务管理系统和外部资源有效对接。一体化HR SaaS系统主要具备四大特征。

  全流程:具备人力资源全模块功能,集成员工绩效管理、 招聘/人才收购、核心人力(Core HR)、劳动力管理、学习管理以及薪酬管理等,实现人才资源的统一管理、集中部署。

  全业务:与企业业务系统(如ERP、CRM等)紧密相连,满足各项业务对人力资源的管理需求。同时利用PaaS等平台开发工具,快速便捷地帮助企业开发出所需的定制化功能,减少业务侧和人力资源侧信息交换的时间、人力和资金成本。

  全数据:打通内部招聘管理和第三方招聘平台的对接、员工服务系统和第三方电商平台的对接等,实现企业内部与外部系统间的实时数据传递与共享,节约人力,提高效率。同时,借助人力资源数据实现更好的人才画像,为员工进行精准的职位匹配或绩效评估。

  全场景:在人力规划、核心人力、招聘、绩效等不同场景中,人力资源的管理重点和颗粒度有所不同,仅仅调用不同模块的功能无法满足特定场景下的管理需求,因此,需要从场景维度设计相应的功能,利用灵活配置的系统功能实现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一体化HR SaaS管理。

  05.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路径概览

  培养招聘数字化人才&搭建一体化的数字化平台。企业应围绕转型目标选择优先级较高的场景进行单点、模块化转型,并不断进行调优,最终达到全场景、全模块、全过程的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的长期行动计划。

  以优化员工体验为使命。通过数字领导能力开发、适应性技能开发、实时学习影响、动态劳动力外包、自适应员工计划、适应性健康、全方位入职流程等场景的数字化转型,优化组织、流程,提升员工体验,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搭建数字化的人才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招聘、绩效、薪酬、盘点测评等主要模块,形成集成化的管理体系,提高组织结构敏捷性、团队组合敏捷性。

  发挥数字化决策的效能。在系统建设初期就需要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数据治理规则,培养数据意识,建立数据驱动的运营管理体系。在系统运营之后,针对日积月累的运营数据和由此形成的人才数据资产,采取多维分析工具,挖掘数据价值,助力企业发挥人才管理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决策效能。

  通过优化人力资源运营构建健康的生态体系。包括建立和剥离组织,优化人力资源职能、人力资源服务交付。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不仅与人才服务供应商建立生态体系,还要与业务伙伴建立共通的生态体系,优化整个产业链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除以上内容外,报告中还对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方法、关注重点、转型建议等提出了更加详细的解读。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