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HR新闻
 
 
柏睿数据总裁梁雪青:创新数字人才引进举措 建设数字人才高地
来源:  发布日期:2022-8-12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强调要强化优化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强化优化国家战略人才力量,需要首先破解和处理好科技人才发展体系机制问题。做好数字人才工作是发展好数字经济的关键,人民政协网发表了朝阳区政协常委、朝阳区工商联副主席、柏睿数据总裁梁雪青的观点文章《创新数字人才引进举措 建设数字人才高地》。数字人才工作如何行稳致远?以下为原文,欢迎阅读: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示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首次标注了数字职业达97个,包括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等。对数字人才单独类别化系统化,标志着国家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对数字领域人才的高需求量和高重视度,数字人才的刚需时代已然开启。但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数字人才需求缺口仍然很大。特别是要突破数字经济发展中所遭受的“卡脖子”技术困境,更需要突破人才困境。

  北京市朝阳区一直将人才工作放在数字经济建设的突出位置,截至2020年底,全区已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985家,占全市总数的14.5%,全市排名第二。自从组织实施“凤凰计划”等人才政策以来,共认定海外高层次人才506名、国际高端商务人才339名。为了继续打造数字经济人才强队,构建人才发展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新格局,建议继续加强朝阳区域内数字经济人才建设,形成数字人才高地。因此建议:

  首先注重数字人才的培养。定期举办“数字人才研修班”。通过开办数字素养研修班,培育造就高水平、创新型、复合型的数字化人才。聚焦“专精特新”企业,组织领导干部、企业高管、研究机构负责人和高层次人才开展专题研修,让政、校、企、研充分产生“化学反应”,全面整体提升数字经济领域人才素养。

  培养人才还要注重引进人才。常态化举办多种数字经济活动。通过持续开展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等,拓展人才论坛、技能大赛、引才项目推介、人才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活动,聚集高层次科技人才,选拔出一批与朝阳区数字经济发展联系紧密的科技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创新项目落户。同时创建设立“高级人才寻访券”机制。建立市场化高级人才寻访激励机制,向“专精特新”企业等急需高端技术人才的企业发放“高级人才寻访券”,用于购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人才寻访服务,缓解数字经济基座技术研发领域存在的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基础研究人才供给不足问题,降低企业引才成本,激活人才市场。完善“高级人才寻访券”机制,明确服务项目、规范服务方式、统一服务流程。

  此外,最重要的还是要为数字人才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其中可重点突出企业用人主体地位,进一步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加大企业引进、培育和认定人才的主导权,尤其面向“卡脖子”技术构建领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多主体协同配合的创新联合体,围绕重大创新领域和关键创新任务高标准配置优秀人才;还可探索实施“揭榜挂帅”数字人才集聚行动。建议面向数字经济发展重点产业链,广泛征集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领域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清单,在充分论证比选的基础上,定期发布数字经济领域“揭榜挂帅”榜单,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发布“英雄帖”,通过“揭榜挂帅”形式吸引国内外专家人才进行技术攻关、成果转化,解决制约产业链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对接、吸引契合度较大、科研实力较强的数字人才团队集聚到朝阳区。并成立数字经济领域“揭榜挂帅”项目跟踪服务专班,及时协调解决“揭榜挂帅”项目合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作者系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常委、朝阳区工商联副主席、柏睿数据总裁 梁雪青)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