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HR新闻
 
 
引领需求 为HR价值正名——“人力资源领先模型Human Resource Leading Model”成功首发
来源:财报网  发布日期:2022-8-1

  “为‘HR与管理者价值共生’,建立可落地的操作系统;同时,为HR价值正名。”这是“人力资源领先模型Human Resource Leading Model”(简称HRLM领先模型)的发布人、思谛咨询执行董事顾小蓉研发模型的初心。

  7月28日,HRLM领先模型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正式对外发布,“引领需求 为HR价值正名”的主题吸引了各大企业数千名管理者、HR及行业专家的关注。

  HRLM领先模型:以业务领先为目标

  人力资源领先模型Human Resource Leading Model(简称HRLM)到底是什么?这枚“火箭图”给参会者带来了生动的解读。火箭飞向的目的的是“业务领先”,而业务领先的结果包含了双指标,即“市场结果”与“健康幸福”。

  火箭第一节:人才和组织的“太空舱”

  领先企业,往往是战略在“高敬业人才”和“高效能组织”双循环中得以实施落地,并能顺应变化敏捷迭代的。同时,数字化文化的建设可以让组织在内部能够破立帷幄,在外部能够适应生存的环境。

  我们将由高敬业人才和高效能组织形成的空间比喻为“太空舱”——在这里,员工有良好的体验,组织有健康的发展,目标清晰地驶向“业务领先”的目的地。人员管理、组织管理、工作场所管理则是为太空舱配备的“三个引擎”。

  HR的工作重点是建立企业的劳动力能力,领先企业的劳动力要有卓越的领导能力和独特的劳动能力,高效能产出期望的业务结果和持续的组织竞争优势,为员工为社会带来健康幸福的福祉。

  火箭第二节:补充能量的“燃料仓”

  要把“太空舱”送往目的地,需要源源不断的能量,这个能量来自于组织中的人力资源,特别是HR与管理者的日常工作的策略、行为和时间布局——就像一个“燃料仓”。

  企业、产品线、项目等业务的运作是有规律性和季节性的,一般分为春夏秋冬四季。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不但需要与业务战略保持一致,同时人力资源管理的规划需要能够匹配业务的运作节奏。

  HR与管理者的“春夏秋冬”日历不仅考虑选用育留,还从人员管理、组织管理和工作场所整体入手,帮助HR能够引领需求: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嵌入到业务的日常工作中,专业地引领管理者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工作重点和优先顺序,兼顾企业短期与长期策略,成为真正专业的被业务认可的HR。

  火箭第三节:HR管理的三个“助推器”

  要实现建设企业领先的人力资源供给与产出的目标,需要培养HR与管理者的专业胜任力和行为胜任力,能够有效和高效地获得和运用人力资源,使人力资源的投入产出比达到最佳效果。

  HRLM训练体系采纳了全球通用的语言体系,与国家科技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CITEF)引进的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SHRM)的应用技能与知识体系(BASK)保持一致,在实战运用部分,结合中国国情进行了吸收、转化和补充创新,以循序渐进、整体思维、理解底层操作系统的方式,培养HR和管理者在人员管理、组织管理和工作场所管理三个方面的人力资源领先能力,就像三个“助推器”,帮助HR成为SHRM国际认证人力资源专业人士。

  在组织中的有效运用

  IBM业务领先模型Business Leadership Model(BLM)被华为等优秀中国企业广泛采纳,HRLM模型“火箭”是对BLM中“执行”部分的延展。HRLM模型是一个“操作系统”,指引解决组织战略解码后战略执行往往不能如预期落地等问题和需求。因此,HRLM模型可以为组织战略的落地提供战略人力资源保障。

  让企业人力资源创造业务结果和保持组织持续竞争力,来源于高敬业的人才和高效能组织的运作,是战略执行产生领先的市场结果的关键。其中,管理者的角色和参与不可缺位。同时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HR在企业成为市场领先组织中的可以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不可或缺的地位。而HRLM模型正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向人、向管理要效益的底层逻辑,解决两个高频问题:一是构建和培养一支有整合思维与专业性的HR国际人才队伍;二是唤起管理者对人力资源管理角色的自我认知以及与HR团队关系的自我觉醒。

  HRLM模型同时也是个操作系统。三节动能配置作为标配可以让你查缺补漏,根据企业发展或者业务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挑战、机会选择配置,前瞻性地设立愿景,务实地制定规划,扎实地构建能力,稳妥地得到落实。

  五位行业专家 助力模型发布

  本次发布会受到了业内各方的关注,其成功更是离不开众人的鼎力支持。

  美世前咨询业务负责人,量化人力资源管理专家顾宇飞先生担任了此次发布会的主持人。他高度评价了HRLM模型是将传统经典与未来的创新趋势结合在一起,HR能够引领人力资源需求,帮助组织和HR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境界。同时,HRLM的春夏秋冬训练体系不仅能够帮助HR从业者的SHRM职业认证也能够真正在春夏秋冬日常工作中与管理者共生,为HR价值正名。

  同时,他将思谛执行董事/发布人顾小蓉女士、波士顿咨询Platinion董事总经理/人力资源管理专家陈果先生、i人事创始人兼CEO朱德权先生、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总经理王强先生、HRLM模型联合创作人缪妙女士的精彩分享串联起来,为参会者精妙地勾画出了HR和业务双领先的理论与实战图。

  波士顿咨询Platinion董事总经理,特邀人力资源管理专家陈果先生分享了“数字化转型新时代的组织和人才管理环境”。他指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愿景将成为仿生型的有感知的更人性化的企业,需要组织群体性行为的复兴。这些改变了对人力资源的假设,包括了:从管理到赋能、驾驭技术的威能、重新思考可能的艺术、将使命转化为行动。新兴的组织角色、新的技能和思想体系要求新的人才和运作方式、人和组织的互动关系,公司工作场所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希望HRLM模型得到大家的认可并越来越成功。

  领导力与身心成长课程翻译、视觉记录师,HRLM模型联合创作人缪妙女士分享了火箭模型视觉设计心得。她认为HRLM模型的创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运用视觉化的形式呈现HRLM模型能够帮助学习者记忆和消化内容。这个模型的特点是站在与业务比肩的视角,真的与业务是伙伴关系,用战略的眼光、组织的眼光,系统定位HR的角色。这种全局的、系统性的引领会起到提速增效的作用。当我们从VUCA时代进入了BANI时代时,不是知了才做,而是做了才知。

  i人事创始人兼CEO朱德权先生,从CEO在战略执行中遇到的痛点、对HR管理的期望这两个角度,验证了组织对HR和管理者建设高敬业人才、高敬业组织的现实要求,并从HR数字化怎么让人力资源领先的角度分享了“HR数字化助力人力资源领先”的话题。他提出了“业人一体数据”的概念——HR需要了解业务过程和结果拥有科学数据分析方法才有发言权,并指出数字化系统通过敏捷决策、人力运营、员工体验三个角度主力企业的战略解码和落地,用两个案例展示数字化HR在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价值。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总经理王强先生带来了“业务领先和人力资源领先的关系以及在企业中的应用”。“把业务领先与人力资源领先相连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人才和组织是每家公司追求业务领先的非常重要的两个环节。要做好人才和组织工作,就需要很好的人才机制和人力资源体系。”王强先生从实战的角度给出了很好的分析,“HRLM模型无论从框架体系、业务实践、工具箱的构建给业界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方法。HRLM模型比喻成火箭的发射非常形象地描述了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目标、燃料引擎和助推器,是一个比较系统、比较完善的体系,每个企业可以对照模型结合企业的状态进行一个评估评价,持续改进、不断提升。”

  本次发布会吸引了如海信、西贝、奔驰等名企诸多管理者和HR们的组团参会,他们在发布会的各个阶段都给予了相当多的关注和反馈,并一同期待着进一步学习HRLM领先模型,持续地将其运用于实际的工作中。

  线上参会者更是与发布人、分享嘉宾展开了高质量的互动,共同把HRLM模型的核心理念贡献给了直播前的每一位关注者。

  发布会已落下帷幕,为HR价值正名的路还很长,期待接下来有更多的组织使用HRLM领先模型,并将运用的实践经验与更多的同行分享!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