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HR新闻
 
 
最值得HR收藏的校园招聘攻略,牛客招聘研究院安排了!人力资源必看!
来源:  发布日期:2022-7-29

  Hello大家好呀~

  这里是牛客招聘研究院的第一篇原创文章!

  牛客招聘研究院专注于研究人力资源领域,每周为HR们分享名企招聘案例、校招方案模板、一手校招资讯、招聘趋势报告、实用招聘工具和招聘干货资料,和HR们一起用专业搞定招聘。

  我们也为新关注的HR们准备了一份价值超过1000元的新人礼包给大家,包括:

  1、价值500元的牛客优聘的VIP卡+聊天加油包

  2、价值600元的牛客在线群面的额度

  3、招聘报告合集

  关注公众号【牛客招聘研究院】回复【新人礼包】就可以领取哦!

  我们也组建了HR交流群、HR简历互助群和HR干货分享群,大家可以菜单栏中联系小助手拉你进群哦!

  叮~开启今日分享~

  秋招马上就要开始了,如何做一场成功的校园招聘呢?这会涉及校园招聘流程梳理、校招团队组建、校招渠道选择……今天就带大家来一一了解一下,校园招聘该如何下手。

  01.确定企业招聘需求&目的

  在校招的前期准备阶段,通常是从内部需求对齐和外部需求对齐开始的。

  #内部对齐

  校招HR和用人部门先进行沟通,对齐校招的招聘岗位和用人标准。通常校招HR负责把控候选人的核心素质和行为能力,而用人部门确定所需专业知识、经验和技术能力。通过内部对齐制定出最终的校招人数、精确的岗位分析、清晰的选拔标准和形式、选择合适的校招渠道和人才筛选工具。

  #外部对齐

  接下来就是校招HR按照与用人单位对齐后的招聘需求,去匹配合适的院校来进行招聘。通常有四种方式来锁定招聘的目标院校。

  1、根据用人部门要求确认根据用人部门提报和确认所需岗位的专业要求来确定目标院校。把招聘需求进行职能分类,比如营销储备方向、职能类方向、视觉设计方向、财务方向、技术研发方向等。

  2、根据人才盘点分析确认根据企业内部的人才盘点报告,分析现有的某个岗位的员工或者高层管理的毕业院校和所在专业的相关数据。这样一来可以分析这个院校培养人才效果,二来还可以邀请企业内部员工回母校进行演讲,对学生来说关系更近,易于招聘。

  3、根据校招历年数据分析根据企业历年的校招数据,查看校招生历年1到3年内的保有率、各大高校的毁约率、到岗率和保有率TOP的高校,根据数据来选择高校。

  4、根据目标院校划分初步确定好了目标院校后,可以按照重要程度等级进行划分,以最少的资源精准投入到校招活动中,合理规划校招路线。

  02.组建高效的校招团队

  #团队总负责人

  校招团队的总负责人,是负责整体统筹的一个角色。这就意味着他需要了解校招的各个环节,并且要对团队里的所有人来进行分工和监督,来保证校招活动的顺利进行。

  #渠道负责人

  校园招聘的渠道选择非常重要,渠道负责人需掌握多种有效的渠道资源,并进行合理投放和利用。

  常见渠道分类:

  1、校企合作通常企业会跟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目标院校的目标专业辅导员老师和目标社团组织等先建立联系,先了解学校的情况,如果需求匹配的话可以沟通后续的合作方案。

  2、校园大使通常企业会找目标学校目标专业的一些在读学生或者是KOL来成为企业的官方“代言人”,算是企业在学校里的一个能了解到第一手资讯的探子,并且如果要在线下举办宣讲会也有一个人帮忙去联络学生和资源。

  3、第三方平台有一些校招相关的商业形式的平台还有一些非营利性质的公益自媒体、地推团队和外包团队也可以尝试联系,这种渠道的好处是企业不需要一家一家学校去联系,可以省一点时间,但是费用预算就要被拉高了。

  #宣传负责人

  宣传负责人主要是负责校招宣传物料的设计准备和分发落地。通常分为线上(海报、推文、PR稿、视频、空宣直播等)和线下(DM折页、传单、海报、易拉宝、桁架、周边礼品等)。宣传负责人需要保障宣传物料的内容符合雇主品牌的形象,并且规划好所有宣传物料的宣传节奏和进度,确保企业校招热度持续在线

  #招聘负责人

  校招校招,那肯定招聘的工作量是最大的,通常都会创建一个招聘小组团队来配合完成。通常是根据招聘岗位的性质来进行分类的,再结合招聘的需求和招聘的难度来进行分工,需要明确招聘运营的工作内容(如筛选简历、推荐简历、安排面试、录用谈判、入职跟进等细节)。另外也需要提前确认绩效考核标准(如简历量、笔试率、面试率、offer率、签约率等)

  #出题官团队

  通常在大型的校招活动中,都会先通过笔试来进行大规模的简历筛选,一个是可以提高招聘效率,二是可以提高候选人和岗位的匹配度。通常出题官都是业务负责人,但是业务负责人时间都很紧张,一些企业在笔试环节会通过牛客在线题库进行题目挑选节省了出题时间,如牛客题库支持岗位组卷模板,针对岗位需要的人才特质定向出题。

  #面试官团队

  既然有了笔试,那肯定少不了面试。面试官需了解应届生的能力考核标准,在面试后,能够给招聘团队有效的面试反馈,如人选的亮点、发展的潜力、通过的原因、没通过的原因、未来的雷点等,以便于给出有效的面试反馈助于后面业务部门进行的考察和筛选。

  #宣讲团队

  在疫情影响下,企业通常都会有线上的空中宣讲会和线下的宣讲会。为了在宣讲会中扩大企业在校园内的影响力,那负责宣讲的讲师就尤为重要了。宣讲讲师需要了解学生的求职心理,知道学生在求职的过程中关心的是什么话题,同时还要具备大型活动的控场能力、语言感染力,在宣讲过程中要有互动性,并且能够把气氛活跃起来,促使学生参与。

  03.拓展其他的招聘渠道

  #高校

  高校有很多可以利用的招聘渠道。比如可以跟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先联系,确定校招和宣讲时间。而且在校招之前也要联系相关专业的导员,向导员介绍企业的情况,并且还可以从导员的沟通过程中了解到学生的就业情况,如果配合的比较好的情况下还可以让导员帮忙将招聘信息在社群和校内论坛内进行发布,所以可以进行面对面的沟通,让导员多了解我们的企业文化和优势,只有认同了我们的企业才会竭尽全力的帮我们来进行宣传。

  #校园招聘垂类平台

  除了官方渠道之外,企业现在也更倾向于去校园招聘垂直类的平台来招聘学生。牛客、前程无忧等都是校招合作比较频繁的平台,尤其是对学生质量有特殊要求,比如985/211等院校要求的,会普遍使用牛客这一类学生资源较好的垂类平台,因为牛客上的应届生占比大,并且基本上都是985/211或者海外留学TOP学校毕业的学生,学生质量好且精准,是现在一般企业进行校招的首选。

  04.合理安排宣讲会

  #月份

  一般建议企业把宣讲时间安排在9月到11月,这是秋招的黄金时期,秋招是校招的重中之重,是春招效果无可比拟的。春招可安排在3月份,学生春季开学不久。学校双选会一般安排在3月底,很多人会在双选会上找到工作。

  #时间点一般来说,企业的宣讲时间都会安排在下午或者晚上,一般晚上的效果最好。

  #前期宣传

  线上:

  与就业办联系,获取各学院老师的联络方式,直接打电话或者发邮件去通知学院我们的宣讲信息,请他们通知学生参加;

  找校园大使、就业班学生助理或者是其他的社团干部,一定要找人脉广的并且最好是应届毕业生为人选。一般他们都会有自己的求职群,而且不止一个两个,让他们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和微信群来帮你们宣传;

  利用学校官网就业网和微信公众号去发布企业的招聘信息和宣讲会时间地点;

  有的学校有覆盖整省市的学生自发运营的就业微信公众号,覆盖的学生会更多,可以通过校园大使和社团联系人去联系到他们,让他们帮忙来发布招聘和宣讲会信息;

  创建微信社群。以目标院校为单位组建微信社群,种子用户一般为该院校已入职本公司的毕业生,让员工拉下一届学生入群、社团学生等。然后以红包福利活动的形式进行病毒式传播,在群内分享最新的招聘信息、公司新闻大事件、行业最新趋势等,塑造行业地位和良好的雇主品牌形象;

  线下:通常是张贴海报和发放DM折页和挂横幅。一般是要提前去高校先做调研,多研究一下已张贴的海报传单,我们如何能够在众多宣传品设计中能够独树一帜。并且了解各高校层次及宣传品张贴发放地点,比如食堂、宿舍、超市等,有些学校图书馆和教学楼是不允许张贴的,也要提前做好调研。拉横幅的位置一般是需要提前申请的,及时和就业办老师进行沟通。#宣讲会准备工作

  宣讲会所要用到的所有材料都要带备份,一旦一个设备出问题,需要有另外一个备份设备。比如双份的U盘,网盘里也要做备份,学校的宣讲场地一般自带多媒体,所以我们只要控制好宣讲材料万无一失就好了;

  宣讲会的礼品是要吸引同学用的,像是手机支架、风扇和笔本之类的比较普遍,但面试直通卡是对学生最有诱惑力的;

  如果有现场收简历或者现场初面的环节也可以提前进行宣传,现在大部分的企业都进行网申,所以会给学生形成一个听不听宣讲会都无所谓的情况,所以如果现场会有额外“福利”一定要提前宣传告知;

  宣讲会的时间段尽量避开同行业的企业或者更大的公司,提前跟就业指导中心的学生助理沟通各企业的宣讲时间,避免撞车;

  一定要提前到宣讲会的场地去实地考察,调试设备和准备自己的宣讲会材料。很多企业卡着点到或者是迟到,会给学生造成企业不靠谱的印象。

  #笔面试场地

  如果企业在宣讲会结束后有笔面试的需求,一定要提前与就业办联系以及预订场地。因为就业办能够提供的面试场地有限,如果宣讲之后在去预定很可能就没有场地了,那个时候如果再要跟学校申请场地会更麻烦,所以一定要提前预订场地。

  #JD内容充分打磨

  JD内容一定要精心打磨并且要写得尽量详细,让学生觉得企业是很用心的在招聘。除此之外一定要有亮点,因为校招时期每个学生都会被很多企业搞得眼花缭乱,所以一定要有亮点才能吸引同学来参加招聘会。有量才会有质,一定要先将宣讲会的人数提上去。

  05.校招工作复盘

  复盘工作就是将我们的校招成果与一开始定的校招目标进行复盘和数据对比。我们需要统计各城市、各学校的简历数量、offer数量、签约数量,做好纵向和横向的对比。实际签约的人数与我们目标预计的人数差了多少。此外,我们还需要做好数据留存。学校和地区签约TOP10的学校和城市进行整理,并且宣讲学校签约为0的更要重点标注。这些数据都是我们之后计划校园招聘项目的时候择校的依据。

  06.校招小贴士

  为了让各位HR朋友少走弯路,我们整理了一些小贴士给大家,大家可以参考哦!

  #校招大环境

  9月份是校招的高峰,所以学校优先安排小企业以国企和名企为主,学生最多、宣讲效果最好,但是学生试探和观望心态的也多,接offer得多,签约比较谨慎;

  10月中上旬是校招的热门期,各类大中型民企和互联网公司以及政府组织等纷纷进校开始招聘,这个时间段的宣讲会竞争非常激烈,参加宣讲会的学生人数相应减少,学生的面试表现也会相对更成熟,对企业的期望值较高,会更关注薪水和福利;

  10月下旬基本上校招就进入尾声了,宣讲会的学生数量会继续减少,就算前来应聘的学生也是已经手握了几个offer了,对薪水期望相对比较理性,更关注平台和发展空间了;

  社会对研究生的认可度较高,起薪优势会比较明显,所以学校和家长对考研的支持力度比较大,本科生考研的比例高;

  #学生端

  985/211本科保研率比较高,本科生就业意愿率比较低,加上秋招的企业非常多,所以这一部分的学生普遍眼光高期望值高;

 
[1] [2]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