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HR新闻
 
 
武汉成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联盟”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高志  发布日期:2020-9-7

武汉市公共实习实训中心效果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强调的“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和省委、市委关于稳就业、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工作部署,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学习借鉴上海等先进城市经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吸引更多本地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外地高校毕业生来汉工作、生活。

  大学生就业难不仅是难在岗位缺乏,还存在毕业生对就业市场的不了解,实习实训经验缺乏等。为了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武汉即将成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联盟”。在市人社局的统筹谋划下,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与长江职业学院、省教投等单位通力合作,积极推动武汉市就业创业服务联盟落地见效。联盟主要以推动“校企合作”为途径,以“学习实践、工学结合”为方针,以“产、学、研”为特色,针对企业不同专业岗位技能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各高校与基地企业之间的协作配合,形成以联盟、 高等院校和大学生实习(训)见习基地相互补充的“三位一体”实习实训体系,通过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技能提升培训为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

  联盟为“九类人群”服务 管理网格化全覆盖

  据悉,武汉市就业创业服务联盟公共服务体系以1111形式组成:1个联盟基地+1个线上服务平台+100个高校服务点+1000名公共服务专员,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该联盟以规范的毕业生创就业服务流程和创新的毕业生创就业服务模式,同时为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武汉市“九类人群”提供实习实训、见习就业、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孵化、国际技能交流、政策扶持、创业项目开发等一系列创业就业服务,并定期举办线上线下活动,并根据市场需求及学生创就业需求筛选导入优质行业、产业资源,切实解决大学生的创就业问题。

  设立网格化高校服务点,明确服务专员的工作职责。将各服务点内大学生基本情况登记到联盟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及时更新变动情况,定期汇总网格内大学生的实习实训和就业见习需求并在联盟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及时对接基地企业的实习实训和就业见习岗位需求,创业园区的创业项目信息。并将岗位信息及时回传到联盟线上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服务专员引导大学生参与实习和见习、就业创业,从而真正实现全市大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创业服务“网格化”,管理无缝隙、工作全覆盖、服务零距离。

  实习实训开启全新模式 “政校行企”协力产教融合

  武汉市就业创业服务联盟拟在长江职业学院光谷校区,联合具备产教融合意愿的企业,以“政校行企”合作模式建设和运营武汉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基地(武汉市公共实习实训基地),学习上海三区联动(即 “校区+园区+社区”)的创新创业新模式,依托武汉市就业创业服务联盟的公共服务体系面向武汉市各类劳动者以及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等提供技能训练、技能竞赛、技能鉴定、创业孵化、师资培训、课程研发等服务,打造公共性、公益性、示范性、综合性创业就业培训、实训基地。

  武汉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基地(武汉市公共实习实训基地)以文化、艺术、体育、养老、护理、餐饮、汽车、智能制造、数字创意、电子商务、国际职业技能提升等行业龙头企业为引领建设30个以上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和创业孵化项目,使用面积达到55000平方米以上,包含实习实训中心、创业孵化中心、社区服务体验中心和社区教育(职业技能)中心。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