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HR新闻
 
 
欧洲多国拟延长救助计划提振就业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日期:2020-8-28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闫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欧洲多国推出了包含补贴就业市场措施的经济刺激方案,但未能完全扭转失业率攀升和经济下滑的趋势。随着这些方案到期,各国政策制定者们纷纷决定延长政策期限或扩大援助计划,力防就业市场情况大幅度恶化。

  欧洲失业率存蹿升风险

  为应对疫情对就业市场造成的重创,欧洲多国政府已推出短期工作计划,通过向企业提供数百亿美元,让被强制休假的员工仍保持就业状态。

  据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报告指出,今年5月,德国、法国、意大利与西班牙等国约四分之一员工通过这项计划领取60%到85%不等的薪资。

  Pimco表示,若把欧洲短期工作计划的人数列为潜在失业者,其实该地区5月失业率恐将激升至33%,远超出美国的15%。

  经济学家指出,欧洲支撑就业市场的方式有利有弊。就好处来看,通过有效地冻结就业市场,欧洲政府希望能够留住有价值的技术与人力,可让欧洲经济一旦开始复苏,企业营运也能快速回到正轨。另外,欧洲员工有了稳定的薪资与就业保障,也能对当地的消费支出带来一定支撑。

  不过该计划也有其缺点。欧洲提振就业的措施,势必将使就业市场的结构改革遭到延迟,并让毫无获利能力的僵尸企业增加。根据Creditreform信贷评级公司统计,今年在德国的僵尸企业预料将从去年占全体企业的7%升高到15%。

  而且数百万欧洲劳工最终仍将难逃失业的命运。人力顾问公司Adecco预估,随着就业补助计划逐渐结束,三分之一的英国企业将在今年十月进行裁员。

  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IPPR)发表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该国若过早结束无薪假救助方案,将危及200万个工作岗位,造成不必要的失业危机,并对经济与民众生活造成长期损害。

  法国将推新救市措施

  法国政府日前宣布,将于9月首周公布1000亿欧元经济复苏计划,拟投资促进年轻人就业。

  不过法国劳务市场的恶化高潮还尚未到来。法国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法国二季度失业人数达11.94万,叠加一季度49.7万个岗位损失,疫情冲击共使法国损失逾60万个工作岗位。即使各领域“解封”后持续复苏,但工业与服务业领域就业依然低迷。

  统计局称,自3月以来,保障计划中的一部分,49000份雇佣合同已经到期结束;这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三倍。自封锁令以来,为了防止企业公司破产,已于2020年3月12日开始实施暂停支付贷款的措施,但将于8月24日结束。因此,可以肯定的是,在接下来的几周内,法国企业倒闭的数量将激增。

  根据法国央行的数据,7月份的经济活动水平比往年的正常水平低7%,而6月份更是下降9%。所以说情况是有所好转的,但指数反弹的力度也越来越小。央行预计国民生产总值要等到2022年中才能恢复到2019年底的水平。

  法国的市场经济研究所上周末发表的对企业的最新调查证实了这一衰落的迹象。法国中小企业PMI的活动指数从7月的57.3点下降至8月的51.7点。

  法国经济比较依赖旅游业和航空业,而这两个领域受到重创。6月,法国工业生产比年初低了20%。

  法国并不是欧洲国家中经济下滑最厉害的。今年夏天,欧元区经济已经失去了复苏的势头。随着新一轮疫情的卷土重来,以及劳务市场环境即将面临的恶化,第三季度经济形势严峻。欧元区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最后一个季度低了15.3%。

  德国拟扩大刺激计划

  为应对疫情对就业市场等领域的冲击,德国政府25日讨论延长并扩大疫情期间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

  6月3日,德国政府通过了一项13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内容包括降税、为中型企业提供过桥资金援助以及给民众发放各类补贴等。

  按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原来的计划,为中型企业提供过桥资金援助这项政策仅会持续到今年8月底,但目前看来,该援助项目有望被延长至年底。

  德国经济部最新公开的信息显示,到目前为止,该项援助约有3.8万份申请记录,但获批的仅是少数,已发放的金额只有约7亿欧元;相比之下,此前小型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紧急援助计划的申请足足有190万份,总共发放了约143亿欧元。

  根据德国经济部的公开资料,想要申请过桥资金援助,企业必须证明市场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0%以上,且必须由税务顾问、审计师或律师提供相关财务证明,如果满足上述条件,可以在3个月内获得最多15万欧元的援助。这个申请门槛明显要比此前针对小型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紧急援助计划高出许多,后者只需证明疫情期间的销售额比之前下降即可。

  德国联邦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德国企业破产数量为1504家,同比减少9.9%,申请破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贸易、建筑、服务与酒店行业。值得注意的是,自3月20日起,德国政府暂停了企业破产的申报,因此目前的破产数量未必能完全反映当前德国企业的现状。

  根据德国曼海姆大学和欧洲经济研究中心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在受访的8500家公司中,约三分之二或多或少都享受到了德国政府提供的援助,包括短期工作津贴、疫情紧急援助、延迟纳税等,如果没有这些援助,其中44%的企业可能会申请破产。不过尽管暂时避免了破产危机,并不意味着风险已经完全过去,40%的受访企业都表示疫情给他们的销售额至少带来30%的损失。

  由于过桥资金援助项目的申请门槛过高,而此前紧急援助计划的金额又过低,不少企业为了生存都向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申请了疫情援助贷款。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复兴信贷银行共收到了约8.34万份贷款申请,涉及金额约540亿欧元,其中已发放447亿欧元。不过,有经济学家担心,债务负担可能会成为某些公司,尤其是初创企业的大难题。

  此外,德国劳工和社会保障部长胡贝图斯·海尔日前提议,将短期工作的补贴发放上限从12个月延长至24个月。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