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HR新闻
 
 
疫情下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调研:京津冀就业竞争激烈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0-5-15

  应对市场新挑战 多措并举稳就业

  ——疫情之下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调研

  编者按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就疫情之下的各行业、各地区等就业景气程度变化进行了监测分析,并对下一步稳就业促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减税费、增信贷、降成本、换期限,“点对点”组织返岗,政策精准织密保障网……一系列“真金白银”援助政策正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蓬勃涌现的新业态、创新创业的新经济……危中寻机,我国就业正不断注入新动力。

  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信心。尽管疫情影响之下,我国就业面临新的挑战,但随着就业优先政策的加大落实,就业“回暖”信号不断释放。

  疫情冲击下我国就业市场总量和结构如何变化,特别是疫情发生后,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等就业状况如何?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招聘岗位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反映我国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该指标采用智联招聘网站数据分析而得,数据涉及全国55个核心城市,210万个招聘企业,1568万个招聘职位,共计1.2亿招聘需求人数和8482万求职投递人数。通过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等级、不同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的动态变化,反映就业市场上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进而监测中国就业市场景气程度变化。

  分析发现,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下降明显。加之季节性因素影响,与上季度相比,CIER指数大幅下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效果显现,复工复产企业数量增加,3、4月份企业招聘需求有所上升,但同时春节后陆续返工以及高校毕业生春季求职人数增多。二季度就业景气指数料将环比回升。目前来看,一季度就业呈现以下特点:

  1.“宅经济”成就业新蓄水池

  厦门某高校教育学院学生王娜,受疫情影响错过了相关招考。她对婴儿抚育有一定的了解,在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的帮助下,开设了个人的育儿知识公众号,介绍科学育儿知识和理念。她制作的动画科普生动有趣,很快成为小有名气的“育儿博主”,并接到平台给付稿酬发表科普文章。“绷着的一口气总算松了下来,即使暂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也能养活自己了。”王娜说。之后好消息接踵而至,一些早教机构、幼儿园等机构负责人主动向她伸出橄榄枝,她成为手握好几份offer的就业达人。

  大学生是就业群体中重要的一环,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大学生就业也出现了一定的结构性矛盾。教育/培训/社区/生物/制药/医疗等职业,大学生人才较为短缺,就业形势较好。而在公关、IT质量管理、广告、会展等行业出现了求职人数相对集中的状况。

  疫情管控下,线下教育相关职位招聘需求增幅较小,而线上教育相关职位招聘需求急剧增加。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增长1.27%,但求职申请人数下降5.41%,CIER值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2020年一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的排名升至首位,就业形势最好,中介服务行业降至第二位,保险、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互联网/电子商务、外包服务、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和酒店/餐饮等行业就业景气程度也仍相对较好。娱乐/体育/休闲行业招聘需求人数逆势上升,且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CIER指数环比上升。

  娱乐/体育/休闲行业受益于“宅经济”成为就业新蓄水池。疫情使得线下娱乐场所经营和消费活动受限,但刺激了“宅经济”的增长,尤其是直播经济。影视/媒体/出版/印刷职业中视频主播岗位招聘需求同比增长迅猛,相关辅助岗位需求也有明显增长;娱乐/体育/休闲行业CIER指数同比也上升,且增幅相对较大,该行业的视频主播岗位招聘需求同比增长迅猛,拉动作家/编剧/撰稿人、摄影师/摄像师等辅助岗位需求增长,虽然上述岗位的求职申请人数增幅也较高,但远不及招聘需求的增幅。智联招聘《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后一个月内,与直播相关的招聘职位数同比提高83.95%,招聘人数增幅更是达132.55%,并且在二三线城市扩张明显。

  因为疫情期间大部分人都“宅”在家,对生鲜、快消、商超等生活必需品的配送需求显著增加,为解决这一问题,“灵活就业”“共享用工”应运而生。阿里等一些企业迅速开设“灵活就业”平台,各地餐饮商户的闲置员工可就近兼职快递骑手或便利店员工,同时也解决了用工企业的燃眉之急。

  知识经济持续赋能专业服务/咨询行业,业务向二三线城市下沉。当前我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阶段,企业也在寻求更高质量的发展方式,通过信息化、数字化、优化人才结构等方式提升增长质量。面向企业的专业服务/咨询行业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也获得发展机遇。一季度专业服务/咨询行业抵御疫情冲击的影响,招聘职位数与去年同期持平,二线和三线城市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分别达9%和34%。

  物流/仓储行业和“外卖经济”相关岗位招聘需求上升。疫情中线下消费受限,刺激了线上经济发展,加之直播电商等新模式驱动新一轮增长,物流/仓储行业招聘需求逆势上扬。一季度该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提高11%,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招聘职位数增幅分别达13%、13%和33%。“外卖经济”带动送餐员、餐厅服务员、厨工等岗位招聘需求也同比上升,促使烹饪/料理/食品研发职业招聘需求人数总体增长,CIER指数同比上升。

  2.中东部、二三线城市就业形势较好,京津冀就业竞争激烈

  课题组按照行政区域划分选取了55个样本城市并进行分类,以此来计算不同行政区域2020年一季度CIER指数。其中,东部地区城市为34个,占61.8%;中部地区城市为7个,占12.7%;西部地区城市为9个,占16.4%;东北地区城市为5个,占9.1%。

  中部、东部地区就业景气程度较高。一季度中部地区CIER指数超越东部地区,成为最高地区,东北地区CIER指数仍最低。随着中部地区加速崛起和持续发力,东、中、西地区CIER指数差距进一步缩小。与去年同期相比,各地区的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均在减少。其中,东部地区招聘需求人数同比降幅相对较大,CIER指数下降;西部地区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也下降;中部和东北地区招聘需求人数减少幅度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则略有上升。

  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就业市场较为宽松。一季度京津冀地区CIER指数为0.56,就业市场仍相对紧张。与上季度相比,受招聘需求人数减少和求职申请人数增加的影响,该区域CIER指数季节性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招聘需求人数减少22.03%,求职申请人数减少32.90%,CIER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05。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相对较高。与2019年四季度相比,区域内多数城市招聘需求人数减少,求职申请人数增加,CIER指数季节性回落。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长三角地区南通、嘉兴和淮安等城市招聘需求人数增加,其余城市招聘需求人数均减少,CIER指数下降;珠三角地区珠海、佛山、东莞、惠州和中山招聘需求人数增加,广州和深圳的招聘需求人数减少,CIER指数上升。

  二三线城市CIER指数相对较高。2020年一季度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仍相对较低,二线和三线城市的CIER指数相对较高。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降幅都相对较大,CIER指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或略有上升;二线城市招聘需求人数减少9.70%,大于求职申请人数降幅,CIER指数则下降;三线城市招聘需求人数增加1.79%,求职申请人数增加0.64%,CIER指数上升。

  长三角、珠三角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二三线城市一季度CIER指数较高,如淮安、温州等。宁波作为新一线城市,CIER指数也较高。本季度武汉的CIER指数虽然相对较高,但并不意味着其就业市场宽松,而是封城管制致使供求两端均处于停摆状态的结果。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武汉的招聘需求人数减少13.62%,求职申请人数减少56.84%,因此CIER指数上升。实际上,武汉作为新一线城市招聘需求较为旺盛,1月招聘需求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2.40%,但是求职申请人数下降28.79%,CIER指数上升;受封城管制影响,2月和3月招聘需求人数下降,同时人员限制流动下求职申请人数也在下降,且幅度更大,因此,2月和3月的CIER指数也上升。

  3.大型企业和民营企业景气程度较高,中小企业形势紧张

  分析调研数据看出,新经济企业由于科技含量较高、发展空间较好,成为大学生青睐的就业岗位。不少大型企业、民营企业通过一场场定点的温暖春招,为大学生敞开大门,成为他们职业生涯起步的地方。

  大型企业CIER指数相对较高,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CIER指数相对较低。其中,大型企业CIER指数为1.27;中型企业CIER指数为0.63,小型和微型企业的CIER指数分别为0.61和0.70,就业形势相对较差。同比来看,一季度各类规模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均在减少,大型和中型企业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同比下降,小型和微型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降幅相对较大,但由于供求变化幅度接近,CIER指数基本保持去年同期水平。

  一季度民营企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国企的就业竞争相对激烈。具体来看,民营企业的CIER指数仍最大,为0.81;合资、股份制企业、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企业的CIER指数约为0.60;国企的CIER指数仍最小,为0.40,就业竞争相对激烈。环比来看,受招聘需求人数减少和求职申请人数季节性增加的影响,一季度各类性质企业CIER指数环比均有下降。同比来看,民营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减少3.50%,且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同比略上升;合资、股份制企业、国企、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降幅相对较大,且降幅大于求职人数,CIER指数同比则下降。特别是,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招聘需求人数降幅相对较大,分别减少38.68%和37%。

  4.稳就业促发展的政策建议

  将保就业放在各项工作首位。针对保就业,应充分认识保增长与保就业的内在联系和一致性,建议引入投资项目就业效果评估机制;中央财政要大幅度增加欠发达地区学前教育、医疗卫生设施、网络软硬件等有利于人力资本增长的相关投资;要提高资本收益长期稳定增长的预期,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把减税降费长期化;研究提升劳动参与率、实行弹性退休制度,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

  积极推动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和新就业发展。积极发展互联网时代新的灵活就业,针对电商、网约车、直播等平台性就业所产生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创新性寻求解决方案;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对危险、艰苦岗位的替代,同时,避免人为推动机器换人,由此造成对扩大就业不良影响的政策。

  强化信息流动,提升就业市场匹配效率。完善就业市场信息平台可有效减少摩擦性失业,提高就业市场匹配效率。为此,要强化发布涵盖各级政府部门、大中小学、医疗卫生机构等公共部门在内的全面职位空缺信息;推动职业分类、职业展望分析和预测;发布劳动参与率,不同区域和不同人群就业和失业的信息;建立并发布就业质量指标;及时公开发布各类学校的招生及毕业总体及结构信息等。

  深化教育培训改革,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当前我国就业市场面临总量、结构和质量三者叠加的矛盾和问题。要解决长期困扰就业结构矛盾,要不断提高求职者应对外部世界变化的能力。为此,各类办学主体和培训机构应关注新经济、新业态和新就业,建立全方位产学研相结合的实习基地,将提升各项素质和能力作为人才培养制度和体系改革的中心任务。应特别重视硬技能和软技能培养,切实提高劳动者投身工作、服务社会的价值创造能力。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课题组 课题组成员:曾湘泉、刘华、耿林、毛宇飞)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