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无锡高新区节后招聘:民企活力旺、求职者“心眼”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2-14

   (新春走基层)无锡高新区节后招聘“新意”多:民企活力旺、求职者“心眼”多

  中新网无锡2月13日电 (记者 孙权)随着新春返程人员陆续“归城”,各地的人才“庙会”也正火热开市。2月13日,无锡外资高地——无锡高新区春节后的首场大型综合招聘会,就在当地长江北路269号新新人力资源市场举行。

  作为无锡的才市“风向标”,这场招聘会吸引了当地百余家用人单位到场“揽才”,近3000个岗位让前来“赶集”的3000名求职者眼前一亮。有求职者就直言,“原以为刚过完年没啥动静,想不到可选择的余地这么大。”

  记者留意到,随着产业升级,新业态不断涌现,无锡当地的劳动力市场供需状况也出现了不少新变化。

  在职位供给方面。无锡高新区的这场招聘会中,往年参会占比达到八、九成的外资企业今年仅占58%,被民营企业严重“挤占”。

  从行业来看,用工需求量最大的还是制造业,但服务业企业需求占比已近10%。如:万科物业本次招聘保安物业、管家助理就多达45人,其他参会的6家服务业企业用工需求有110人,涵盖房产经纪人、信用卡中心客户经理等。

  值得一提的是,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向求职者们抛出“橄榄枝”时,求职者也多了一些“心眼”,喜欢“僻重就轻”选一选。

  “90后”求职者小戴去年在某机械加工类企业工作,今天他在滴滴外卖、曹操专车的摊位前投了简历,他说,这样做是因为此类工作“收入高于工厂,时间也更自由”。

  记者在现场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加入多元化选择工作、随意支配碎片时间的队伍。

  在这些求职者中,非首次找工作的人占了很大比例。根据春节前新新人力资源市场发布的《关于提高员工节后返岗率的调查报告》显示,选择节后返回当前公司继续工作的员工仅占59.21%,而近六成的企业认为返岗率在90%以上,双方所持看法不一。

  “企业选择的返岗率主要考虑的是正式员工,但在共享经济浪潮下,企业产生了诸多短期、临时、批量的灵活用工需求,岗位外包、劳务外包、兼职用工、合伙平台等较为灵活的用工方式逐渐成为常态,所以结果显示这些求职者的流动性大。”无锡市新吴区人力资源服务协会秘书长尤鹃红解释。

  “未来,不论是企业的用工需求、还是‘90后’的求职偏好,以兼职为代表的灵活用工都会增加。”泛达通讯零部件(无锡)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建议,针对这一现象,需要政府和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进行扶持、疏导,从而探寻提高生产效率和保证劳动者权益之间的平衡点。

  这些新变化,都折射出无锡高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内资与现代服务业对就业的促进作用日益明显。

  对此,新新人力资源市场副总经理严茵表示,顺应新趋势和新变化,该市场今后每周将增开民营企业、服务业专场招聘会,以满足用工需求,稳就业促发展。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