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用工“急先锋”遭遇职场“慢就业” 95后求职“兴趣为重”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19-2-14

  2月13日,多场大型招聘会在无锡城乡各地火爆开场。人头攒动的现场,用工单位带着高薪厚职“急吼吼”而来,与一群主张“慢就业”的95后不期而遇。

  急、急、急!老板现场加工资

  “那家企业,好像在现场加工资,快去看看!”上午10点左右,正在无锡市新吴区人力资源市场举行的新春人才招聘会现场突然出现一阵骚动。记者随着人群挤过去,只见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正拿着记号笔在招聘简章上进行修改,所有岗位薪资待遇齐刷刷上涨10%,部分技术岗位涨薪幅度超过20%。

  “现场加工资”这一幕,迅速引来大量求职者围观,企业招聘官对此很满意。他告诉记者,新吴区是无锡产业重镇,每年在这里举行的新春招聘会是才市“风向标”。对于节后首场招聘会,企业做了充分准备,可到现场一看,才发现“抢人”大战异常激烈。老板紧急拍板,现场加薪,期望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当日一大早,无锡市滨湖区“春风行动”首场大型公益招聘会开门迎客,近百家企业蜂拥而入。一家建材仪器公司,在招聘简章上连书三个大字“急!急!急!”,求人之切一览无余;一家机械企业,急招4名车工,月薪开到9000元;一家生产机器人的企业,所有岗位不设名额限制,“只需符合条件,有多少要多少”……

  “企业迅猛增长的用人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人才供给之间的矛盾,已成为当今才市的主要矛盾。”无锡市滨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逄海镇介绍,节后首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500余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分之二。其中,超六成岗位来自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影视制作等新兴产业。岗位质量显著提高,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随之大幅上涨。“钳工7000元,焊工8000元,铣床工9000元,工程师上万元,这些月薪几乎已成标配。”逄海镇说。

  等、看、挑!职场新人就业“慢悠悠”

  供需关系的迅速切换,让今年的人才市场呈现出另一番景象。一边是用人单位心情迫切“急吼吼”,一边却是求职者闲庭信步“慢悠悠”。

  无锡小伙巫能志1998年出生,今年刚满21岁。招聘会现场,他一路走一路看,转了几圈,最后只向一家上市公司投了简历。“虽然我只有高中学历,但找个普通工作没什么问题。还是想趁年轻,挑个有发展前途的单位,最好能学门技术。”小巫说。

  1994年出生的卢明想找个自己喜欢的工作。他曾在部队服役几年,退伍后一心想找个与此相关的工作,高薪的技术工,体面的管理岗,时髦的网络运维,他一概看不上。“不急,找个自己感兴趣的,干着才带劲儿!”

  “随着95后步入职场,‘慢就业’正成为职场一股鲜明的潮流。”滨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副书记何蕾告诉记者,95后职场新人大多家庭条件优越,没有“养家糊口”的迫切动力。对他们来说,高薪诚可贵,前途价更高,个人“兴趣”不可抛。

  特立独行的95后,在很多人看来是年少任性,但也有不少开明的长辈对此抱着尊重甚至支持的态度。来自安徽的老黄在无锡打工20多年,今年陪着刚毕业的儿子来招聘会“踩点”,父子俩其他不看,尽往影视动漫公司摊位前钻。“儿子爱看漫画、打游戏,其他的没兴趣。”老黄不好意思地笑着,“他喜欢,就随他折腾几年,说不定能干出名堂呢?反正也不等着他挣吃穿。”

  供需矛盾,催生职场新“爆款”

  新春招聘年年有,才市风景岁岁新。一边是越来越急切的用人单位,一边是越来越个性化的求职群体,供需矛盾催生出一个个职场新“爆款”。

  一技傍身,一年更比一年“香”。2月12日到3月31日,无锡各地将集中举办116场招聘会,其中,技工需求占据大头。调查显示,随着产业升级加快,企业人才结构升级也在提速。未来,懂编程的车工、会给机器人看病的维修工,一定是老板的“心头宝”。

  投其所好,定制“岗位”留人心。旅游专业毕业的晓涵今年应聘到无锡一家知名度假景区从事民宿管理工作,吸引她的不是优厚的福利待遇,而是随四季变化的弹性工作制,“天生爱自由,最怕被拘束。这工作,说走就走,简直是为我私人定制。”

  创新为上,科技民企成新宠。江苏微导纳米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的智能设备生产企业,虽还不满4岁,在业内外却已声名鹊起。新春招聘会上,“微导”甫一亮相,就引来求职者大排长龙。无锡就业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企业创新能力,已成为求职者就业的重要考量。尤其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具有创新潜力的民营企业,未来将受到更多的追捧。

  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的就业形式和劳资关系,对政府监管和社会保障也带来新的课题。无锡市滨湖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张义虎介绍,针对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行业特点,有关方面正在采取差异化用工管理模式,探索对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行业建立精准监管和保障措施,为用人单位和就业群体营造更加公平有序和谐的就业环境。(马 薇)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