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江苏高校争相成立AI学院 人才培养尚缺统一标准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日期:2018-7-18

  随着人工智能在全球迅速崛起,江苏高校正掀起人工智能热潮。继南京大学之后,近日江苏又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成立AI学院,东南大学今年也首次招收人工智能方向本科生。

  高校争相成立AI学院

  在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还未收录“人工智能”专业,但AI教育已未雨绸缪,近几个月,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纷纷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新成立的AI学院基本结合各校特长,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拟设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智能系统与应用等专业方向,依托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主要是软件和人工智能。

  南航人工智能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努力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无人机中。南航人工智能学院陈松灿教授透露,无人机研究是南航特色,南航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在进行的这项研究,意在让植入人工智能的无人机“视力”更加出众,在飞行中更加灵活地躲过障碍,更好执行任务。

  南理工人工智能学院探索“人工智能+军民融合”的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围绕智能机器人、智能交通、大数据驱动机器学习、脑机协同等领域,与行业领军企业深入协同创新,引进校内外优秀人才队伍,承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开展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

  东南大学尽管没成立AI学院,但今年该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也首次招收人工智能方向本科生。东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耿新教授说,学校申请人工智能专业,批下来至少要一年以后,学校让人工智能先“挂”在计算机专业下面,计划招70人,分两个班。

  全球争抢人工智能人才

  “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这些人工智能范畴的技术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陈松灿表示。

  南理工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健说,全球人工智能人才都比较缺。“10年前,很多人还搞不清楚我们这个方向到底是做什么。几年前,很多人也不清楚模式识别是什么。但现在,每年培养的相关人才都非常抢手,学生在校期间就和相关企业有合作,有的在校就被抢走。”

  当很多大学生还在寻觅10万元年薪工作时,热门的AI专业应届生年薪已达30万-50万元,这一行年薪百万也很正常。去年12月初,腾讯研究院和BOSS直聘联合发布《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显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约30万,而市场需求在百万量级。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周明曾透露,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500万人。

  全球共有367所具有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高校,人工智能领域每年毕业生约两万人,远不能满足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南京新港开发区、京东研究院、Face++旷视科技、地平线等企业都在研究人工智能,需求大量相关人才,这个专业就业前景相当好。”陈松灿说。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最大瓶颈是人才,现在已进入全球争抢人工智能人才的时代。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造血功能’将直接影响人工智能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产业集聚提供原动力。”南大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志华说。

  学科还没有统一课程体系

  与AI起源地美国不同,中国开设人工智能课程的高校较少,教学体系刚起步,人才供应数量和质量都跟不上需求。

  周志华认为,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最受欢迎,人工智能是个交叉性强的学科,AI人才不仅需要有坚实的数学基础、计算和程序基础、很强的分析建模能力和人工智能专业知识,还与认知科学、神经科学、脑科学、心理学有关,已远远超出计算机学专业的培养内容。

  有专家表示,在卡内基梅隆大学,除了数学、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的基础课程之外,还要学道德课程、人类学及艺术课程。真正的AI人才是文理双修,不仅要懂技术,还要懂艺术,更要钻研AI的伦理与道德。

  然而目前,能专门用于人工智能的课程数量还远不能满足需求。杨健认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不能仅停留在单一学科。“人工智能人才既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人才,也应是‘人工智能+’或者说人工智能和其他方面相结合的人才。”杨健说,人工智能学院要构建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也要为其他学院开设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课程,加快“人工智能+”的新工科人才培养。由于我国人工智能学科还没有统一的人才培养标准和课程体系,各校都会根据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学科开展人才培养。

  目前,南大已收到来自国内不少一线企业的合作需求,寻求共同开发课程、建立实验室和实习基地。京东将京东(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作为学生实训基地,京东集团副总裁、AI平台与研究部负责人周伯文说:“京东在电商、物流、金融领域掌握着丰富精准的数据,与南大合作可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为京东开展业务提供支撑,实现产教深度结合。”

  对于我国建设人工智能学科的高校来说,除了教材、教学实验室等硬件配套设施还未跟上,师资缺口也掣肘学科发展。人工智能企业有关人士认为,师资缺乏关键不是师资编制匮乏,而是欠缺人工智能技术更新和应用层面项目实战教学能力。(杨频萍 王 拓 蒋廷玉)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