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有年终没有奖 白领年底纠结跳槽近六成因年终奖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日期:2018-2-12

  白领纠结跳槽近六成因年终奖

  对于许多职场人士来说,在年末是否跳槽的命题中,最纠结的就是年终奖了。近日某招聘网站的调查显示,近6成白领表示会因年终奖考虑跳槽,比2016年的39%有大幅提升。北京晨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员工由于“有年终没有奖”,跳槽之心蠢蠢欲动;有些企业则担心员工拿了年终奖就走人,因此选择分两次发放年终奖。

  员工年底纠结跳槽

  临近年底,在某电商平台就职不满一年的小王有些纠结是否离职。小王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当初招聘时公司许诺年底会有“双薪”年终奖,但马上要过年了,说好的“双薪”却还没影儿。小王说,当初应聘这份工作时也是“过五关斩六将”,还没满一年就走确实有些可惜,“但想到公司言而无信,感觉没有待下去的必要。”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像小王一样的就业者不在少数。根据某招聘网站发布的“2017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2017年,56.6%的白领明确表示年终奖将是决定自己是否跳槽的重要因素,比2016年的39%有大幅提升。对此,也有招聘专家表示,近年来,年终奖正在从以往的奖励少部分人转变为激励员工的普惠手段。一旦企业缺少这一激励措施,就容易造成员工因未拿到年终奖而考虑跳槽。

  过半企业2月发放年终奖

  据日前发布的《2017年年终奖白皮书》显示,93%的企业计划发放2017年年终奖,其中半数企业选择在2018年2月发放。在不发放年终奖的企业中,53%的企业因为利润大幅度下降而做此选择,另有20%的企业以其他激励形式替代年终奖。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现金奖励和“十N薪”依旧是企业员工最欢迎的形式,也有不少新生代员工对于旅游和学习奖励表现出了一定的兴趣。在某创业公司工作的王女士就告诉记者,今年公司给她报了价值3900元的年后培训课程以及500元的购书卡作为对辛苦一年工作的奖励。

  近两成企业不止发一次

  有意思的是,一方面员工担心提前提出离职会影响最终到手的年终奖,另一方面企业也会担心员工拿完年终奖后一走了之。白皮书显示,出于员工保留、绩效考核周期以及合理避税等多方考虑,调研中19%的企业将不止一次发放年终奖。36%的民营企业选择分两次发放年终奖,员工保留正是主要原因。

  为了做好年终奖的优化分配,不少企业将员工离职倾向盘点作为年终奖核算的一项重要工作。调查数据显示,42%的企业在核算2017年年终奖的过程中会进行员工离职倾向盘点,其中会实施该项工作的民营企业相对更多,占比达59%。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