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男保姆”不被接受,职业性别隔离自有逻辑
来源:新文化报(吉林)  发布日期:2017-5-25

  同样会烧一手好菜,打扫卫生干净程度以及做事的细腻程度甚至超过一般女保姆,但雇主偏偏不愿意雇他,他11次应聘11次遭拒。近来,一位40多岁的男士金先生“不想做外卖小哥、当快递员,就想当保姆却屡屡遭拒”的消息在业内传开。记者采访发现,上海家政市场确实存在男保姆,而且确实有些家庭有需求,但一般会要求做些“脏活、体力活”,而这次求职的这位男子,却希望和女保姆工作内容一模一样,难免处处碰壁(据5月24日《新闻晨报》)。

  尽管很多人在网上为金先生的遭遇打抱不平,但仍然可以预见的是,他们在实际生活或许同样难以接受一位“男保姆”到自己家中服务。置身事外时抒发些三观很正的感慨总归容易,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发声所表达的都只是某种“理想态”而已。也即,在理想状况下,男性应该可以进入一般的家政行业;整个社会也理当接受并认可“男保姆”的存在意义———只不过,现实从来是另一回事情。

  现代社会的主流价值,总是在极力淡化着职业之间的性别差异,总是在试图瓦解横亘在职业之前的性别门槛。这一趋势,往往以“新女性”更多进入传统的男性行业为标志。比如说,女科学家、女工程师、女律师等等,而她们也被广泛解读成是性别平权的代表性成果。与之相较,另一个方向上破除“性别门槛”的努力却一贯进展迟缓:时至今日,诸如护士、保姆等素来由女性垄断的行业,男性从业者依旧少之又少。

  由于社会系统性因素,不同的性别集中在不同的行业和职位上,这一现象被称之为“职业性别隔离”。而现实中,化解“职业性别隔离”的社会行动,很长时间以来已呈现出一种强烈的单向性。鉴于此,那些女性主导型行业依旧界线分明,金先生想当保姆而处处碰壁,实在不足为奇……可即便如此,我们却依然不适合将之称之为“性别歧视”。毕竟,这与人们通常理解的“性别歧视”显然相去甚远。

  事实上,任何一个雇主,都可以讲出拒不雇佣“男保姆”的N个理由,而且每一个听起来似乎都很有道理。不得不说的是,一些人“雇保姆必选女性”并不完全是出于惯例传统或认知偏见等等,更有诸如“人身安全”、“生活习惯”等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换而言之,倘若我们认可男性和女性确实存在着差异,那么就必须承认有些工作就是更适合女性去做。

  就个例而言,金先生也许的确能够当一名优秀的保姆;但是,这并不能取代长久社会实践所形成的通则化结论。在教育平等化、雇佣公平化、权利均衡化的今天,那些仍然顽固存在的所谓“职业性别隔阂”,很可能真的就是“存在即合理的”。 直到现在,司机、搬运工等工种,仍多由男性所把控;那么,护士、保姆等工作,由女性继续占据主流, 又有什么奇怪呢?终究,现代人力市场的去性别化,还是有其边界的。 然玉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