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节后跳槽转行 沈阳餐饮企业遭遇“用工尴尬”
来源:沈阳网  发布日期:2017-2-21

  “急招配菜师、服务员、传菜员,月薪3500元加提成,包吃包住……”这是一家餐饮企业老板昨天在微信群里发布的一条消息,并承诺成功介绍一人有百元红包奖励。记者通过微信聊天了解到,这家经营中式餐饮的企业在年后遭遇“尴尬”,返沈务工人员纷纷跳槽转行,让这位餐饮老板伤透了脑筋。

  这位老板姓李,经营家常菜已经十多年了。年前,他的饭店里有4个后厨师傅和8个服务员,每位工作都在两年以上。今年春节期间,为了让他们回家过个团圆年,李老板从腊月二十四就放了假,并发放了所有工钱。

  “当时走的时候,他们每个人都说,过完节就回来继续上班,可到现在只回来一半,后厨回来三人,服务员回来四人,其他人始终不见踪影!”李老板说,他试图联系过这几位“消失者”。有的说家中有事,不回来了;有的连电话都打不通,直接停机了。无奈之下,这才微信发消息,重金招聘。

  用工的尴尬,在节后的餐饮市场很是普遍。记者先后对大东滂江街和皇姑华山路附近的多家餐馆进行探访,发现招后厨、配菜师、服务员、传菜员的餐馆有很多,有的将招工广告贴在卷闸门上,还有的张贴在临街玻璃墙里侧或者门外。很多餐馆虽然已经开门迎客,但是后堂、前厅所需的服务人员缺口却很大。

  滂江街上有一家川味饭馆。收银员告诉记者,按照正常岗位需求,他们的餐馆后堂分别需要三位掌勺的大师傅和两名配菜师,前厅需要四位服务员及传菜员,还需要一位洗碗工,可现在到岗员工不足六成。“招工招不来,我们不忙的时候都得到后厨帮忙洗碗。”路过的服务员接话道。

  小餐馆招人难,大一点的快餐店同样面临用工短缺。赵先生前年在华山路上开了一家两层楼的面馆,现在拉面师、揉面师、捞面师、炒面师的月薪在3500-4500元,凉菜师、收银员、服务员为每月3000-3500元,洗碗工每月为2500元,学徒每月2000元,同时不光包吃包住,而且每个岗位每月还安排必要的休息时间。“从开业那一天,招聘广告就贴在玻璃门上,虽然待遇一提再提,但从来没招满过,来了又走,走了再招,就是留不住人。”赵先生说。

  “餐饮业用工短缺一直都存在,不过是今年春节过后的表现更为明显一些。”沈阳市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多年来的情况看,春节过完很多餐馆都将面临重新招员工的情形。跳槽转行的大多是一些老员工,他们靠着几年的工作经验,到合适的新餐饮店上岗,收入要多涨很多。面对这样的情况,经营者只能想办法去招新人加入。

  从事餐饮经营十多年的李老板则认为,门槛低、流动性强是餐饮服务行业的“常态”,但现在比较麻烦的是,职场新人“90后”心态不稳定,不能够完全适应这一行业,也不愿意从事这一行业,加剧了这一难题的严重性,从而导致从业人员的缺失问题越来越严重。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