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1月辽宁全省10人争8.8岗 女性求职较易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王莹  发布日期:2017-2-21

  1月,全省共有9.6万余名求职者通过人才市场、网络求职,其中人才市场需求人数是网络需求人数的11倍多,整体求人倍率为0.88,高于去年同期,相当于10人争8.8个岗位。女性求职者相对更易找到工作;技术型人才仍紧缺。

  昨日,辽宁省就业网公布了全省1月供求状况,根据全省14个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及辽宁省就业网采集的有效数据进行统计,用人单位招聘各类人员8.5万余人,求职者9.6万余人,求人倍率约为0.88。由于1月份有春节假期,无论是企业还是求职者都相对处于淡季,因此求人倍率与前几个月相比略低,但高于去年同期数据。

  从招聘渠道看,全省人力资源市场和网络采集需求人数分别为78979人和6456人。

  从产业需求看,第三产业的用人需求依然占据主体地位,占比65.9%。

  从行业需求看,用人需求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四大行业,合计占总需求的66.31%。

  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和专业技术人员是用人需求的主体,三者合计占总需求量的81.7%。

  从职业供给情况对应来看,前两个职业供求是相对应的,但需求人数较多的专业技术人员的求职人数却并不集中,而求职人数较多的办事人员也并未进入需求较多的行列,体现了供需不对等。

  在性别构成上,有85.9%的需求岗位对求职者的性别有明确要求。其中,对男性的需求比重高于女性,男、女需求所占比重分别为44.53%和41.37%。而在求职者中,男性求职者为5.2万余人,女性求职者为4.4万余人。供求对比后发现,女性求职者的求人倍率为0.93,大于男性求职者的0.85,平均来看女性求职更容易。

  从用人单位对求职者文化程度的要求看,高中、大专和大学文化程度求职者供求状况相对较好,求人倍率分别为0.91、0.97和0.94;初中及以下和硕士以上文化程度求职者供求状况相对一般,求人倍率分别为0.73和0.66。

  技术型人才一直都是人才市场的“香饽饽”,具有技术等级资格或职称的求职者供求状况较好,求人倍率均大于1。尤其是高级技师,求人倍率都接近3,也就是近于1人对应3个职位可选择;而无技术等级或职称的求职者供求状况相对较差,求人倍率仅为0.45。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