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海归找工作一定会占优势? 真正面试时 还是看重个人能力
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作者:乔云 赵颖   发布日期:2016-8-25

  《2016中国留学白皮书》显示,到2015年年底,我国累计出国留学人数已经达到404.21万人,年均增长率19.06%。留学人数不断增加,留学归来后找工作时,是不是就一定会占优势?昨天,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同样是海归,就业经历大不同“留学经历当然是有用的,很多单位招聘的时候很看重这个。”去年刚从澳洲留学回来的孙荣(化名)学的是商科,他透露,自己没费什么劲儿就被招进一家商业银行工作,负责对公业务。当时在家人的建议下,他目标明确,直接向各家银行投简历。“面试的时候,相对于其他国内的应届毕业生,我明显更有优势,考官听到我曾出国留学很快就让我过关了。”

  为什么留学经历对找工作有帮助?孙荣认为,一般来说,留学生经历能锻炼人,相对而言留学生比国内普通大学毕业生的独立生活能力更强,解决问题、适应工作环境方面也更有优势,在专业相同的情况下当然更有竞争力。

  同样留学归来的刘悦,回国找工作却并不顺利。她在英国读完本科,由于依然无法适应当地生活等种种原因,最终选择回国工作。

  “出国留学时花销比较大,刚刚回来就想先去大城市闯闯,机会多、工资也高。但其实,上海的海归到处都是,我这种根本没有竞争力,遇上国内名校毕业生甚至硕士生、博士生更别谈了。”刘悦表示,她留学读的大学一般,选择的统计专业又很“鸡肋”,回来根本找不到对口的工作。

  “当时先去了一家外资企业做文秘,月薪6000元都不到,也就应付应付日常开销。”有点失望的刘悦之后回扬州,干脆利用英语优势和留学经历,找了一份留学机构培训老师的工作。

  “也不能说留学经历对找工作完全没用,但像我这种,学校不牛、专业不热门,确实无法找到对口的工作。”刘悦认为,留学还是要选择好学校和专业,金融、商科以及计算机等专业,回国后还是比较好找工作的。“当然,要是能留在国外工作个两三年再回来是最好的,国外的工作经历比留学经历更有用。”

  专业雷同,海归就业也有压力

  扬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海归,国内应届生在找工作时也有很多优势,首先国内大多数企业的招聘期在8月到12月,而海归一般的毕业时间大多数是在6月,少部分是12月。“对于海归来说,错过校招季并不是一个优势,回国找工作时能不能被当作应届生对待首先就是一个让很多人忧虑的问题。其次,目前留学生所学专业主要以金融、经济、管理、工程学等为主,这些专业留学生扎堆也会增加回国就业竞争压力。”

  “此外,由于能力参差不齐,很多公司已经不盲目迷信海归。”上述负责人提醒,现在很多企业会挑更好用的人,他们对国内的学生更了解,觉得国内学生更肯吃苦,工作的时间可能维持得更长,期望的待遇更低。

  海归就业,最终要看综合素质

  留学人数越来越多,那么,这些海归在找工作时如何凸显优势?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小张告诉记者,他在上海一家会计师事务所面试时发现,有将近一半的学生都有海外留学经历。用人单位首先会看你在海外就读的学校。“招聘者对名校的学生还是很认同的。”其次,用人单位会看海归在笔试和面试中的表现,有的海归体现出了更创新开放的思路,更好的英语水平等海归应有的优势,有的海归则从表现上看不出他留过学。

  “用人单位对综合素质的考察就是看你有没有在国外把有限的时间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小张总结道。

  今年5月扬州大学的一场招聘会中,上海一家大型制药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表示,他们在筛选简历时,看到应聘者有海外留学经历,可能会多留意一下,但真正到面试时,还是看重个人能力,以及他们所学专业是否符合公司的发展需要。

  扬州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仅在国外有短暂留学经历的海归,对国内现状缺乏了解,也缺乏相关工作经验,在就业中则不会被用人单位看好。记者 乔云 赵颖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