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三星加码高技能人才培养 重塑“工匠精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6-8-25

  手持焊枪、头戴安全帽,一排身着工装的选手们正在紧张地进行车身修理项目的比赛。

  这是8月13日-14日,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比赛现场上的一幕。该大赛吸引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选手报名参赛,涉及参赛选手、裁判、领队约1000多人。

  此次赛事设置车身修理、电气装置、精细木工、电子技术、工业控制、机电一体化、焊接、商务软件解决方案等15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项目优胜者将代表中国参加于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

  在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集中选拔赛开幕式上,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上海市市长杨雄、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等多位领导以及世界技能组织官员亲临上海世博展览馆,为此次大赛揭幕。

  尹蔚民在现场致辞中表示:“要通过广泛组织和开展技能竞赛,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技能人才的氛围,把‘工匠精神’打造成社会价值导向和时代风尚。”

  作为此次大赛的官方赞助商,长期重视技能人才培养的三星,积极参与到此次赛事中来,致力帮助更多中国青年人才提升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培养更多“专于本职、忠于社会”的职业技能人才,深刻诠释中国制造所呼唤的“工匠精神”,助力中国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发展。

  比赛现场,参加此次全国选拔赛的选手、导师和工作人员均可通过三星提供的电子信息解决方案快速、方便地了解所有的大赛信息,大赛组委会也可通过这套系统及时发布各种赛事信息。

  此外,三星还邀请了15名“TECHINSTITUTE三星技术专家培训计划”学员作为大赛志愿者,为大赛提供服务。

  中国呼唤“工匠精神”

  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提“工匠精神”,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同时,在《中国制造2025》和“十三五”规划中,我国均将推进教育现代化与人才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建设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

  技能人才培养、工匠精神理念得到重视的一个大背景,是我国正在经历的深层次的产业结构调整。事实上,在从中低端产业逐步迈向中高端产业的过程中,我国亟需机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队伍。

  然而,对比发达国家,当前我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存在领军人才匮乏、培养投入总体不足、培养培训机构能力建设滞后、保障激励机制不完、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社会氛围有待改善等问题在。可以说,培养一支以高技能人才为核心骨干的人才队伍,成为国家整体创新能力提高的重要一环。

  因此,为了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在促进技能培训和开展技能竞赛方面的经验,我国积极参与到世界技能竞赛中,为中国优秀技能人才走上国际舞台创造条件。

  其中一个重要的舞台就是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技能大赛。作为当今世界最高层级的国际性职业技能赛事之一,大赛吸引了70多个正式国家和地区成员参与,成为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其宗旨是通过各会员之间合作,在世界范围推动职业技能事业发展、宣传技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励青年投身技能事业。

  目前,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分为结构与建筑技术、创意艺术和时尚、信息与通信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社会与个人服务、运输与物流6个大类,包含了46个竞赛项目。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世界先进的水平,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大赛”。

  随着我国对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不断重视,一批批优秀的高技能人才涌现,并走上国际舞台。数据显示,自我国2010年10月正式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后,累计取得了5金、8银、7铜和29个优胜奖,凸显出我国不断迈向制造业强国的实力。

  此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此次比赛吸引了不少职业学校的学生前来“观战”,一些职业学校还会组团参加。“大赛上可以一睹选手们的技能比拼,让人大开眼界。我也想像他们一样,苦练自己的技能,争取参赛。”一位职业学校学生表示。

  三星加码高技能人才培养

  在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新形势下,加强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

  作为此次大赛的官方赞助商,长期重视技能人才培养的三星积极参与到此次赛事,为大赛提供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管理方面的技术支持,让大赛的每位参与者都尽享尖端技术所带来的便利,进一步提升赛事的组织效率。

  据了解,参加本次全国集中选拔赛的选手、导师和工作人员,均可通过三星提供的电子信息解决方案,快速、方便地了解到所有的大赛信息。同时,大赛组委会也可通过这套系统,及时发布给有关赛事的各种信息。

  事实上,三星与世界技能大赛早有渊源,已连续5届成为世界技能大赛的主要官方赞助商,全面为赛事提供尖端的产品与技术支持。而在赛事之外,三星还积极在全球开展技能培训项目,乐于分享卓越的技能知识和自身的实践经验。

  例如,在中国市场的拓展上,三星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一直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和前瞻性的眼光。2014年年初,三星创新性地启动了“TECHINSTITUTE三星技术专家培训计划”,致力为家庭不富裕的青年学生提供免费的技术培训,并组织学员进行企业参观、团队建设、公益活动等课外活动的参与,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员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良好的精神品格。

  截至目前,“TECH INSTITUTE三星技术专家培训计划”已在全国八个校区投入教学,累计培养学员超过800人。而在此次选拔赛的比赛现场,就有15名来自“TECHINSTITUTE三星技术专家培训计划”的学员作为大赛的志愿者,为比赛提供服务。未来,三星将联手更多的合作伙伴,让更多的职教学子用技术成就人生。

  来自苏州技师学院的周祝军表示:“通过参加三星TECHINSTITUTE计划,我学到了很多课堂之外的知识,受益匪浅。此次作为三星TECHINSTITUTE计划的志愿者和学员,能有机会来到技能大赛比赛现场,我感到非常高兴,不仅开拓了眼界,也看到很多与我差不多同龄的技能高手在这里进行比赛。他们精湛的技艺和精益求精的态度,都很值得我学习,也为我未来的发展方向树立了榜样。”

  “技能人才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我们支持中国技能大赛项目,是希望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国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激发中国青年朋友掌握一技之长的热情,实现‘技术改变人生’的理想,为中国未来培养更多人才,促进社会均衡发展。”三星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王幼燕表示。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