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人物访谈 >> 经理人访谈
 
 
黑龙江最大钢企5个月未发工资 千名员工与领导起冲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国栋  发布日期:2014-7-2

  夏季已经来临,但地处小兴安岭的西林钢铁集团(下称“西钢集团”)则提前走进冬季。

  6月30日上午,因为近半年的工资没有发放,西钢集团近千名员工集体表示不满,并与工厂管理者发生了冲突。“厂子效益不好,从年后生产就给我们开过一个月的工资,现在欠了5个月,平均欠每个人1万多元。”7月1日,西钢集团一位员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西钢集团目前有员工1万多人,所欠工资一到两个亿。

  职工工资拖欠仅是这家黑龙江省最大钢铁联合企业困境的缩影,消失的市场需求加上高企的资产负债率,已经令西钢集团不堪重负,讨债的不只工人,还有供货商和银行。

  改制明星困境

  西钢集团始建于1966年,2005年末改制为民营企业,目前旗下有阿城钢铁有限公司、灯塔矿业有限公司、翠宏山铁多金属矿等公司,为黑龙江省内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

  一位了解西钢集团的行业人士表示,西钢集团实际规模约在500万吨,“从国内看,整个钢厂的产能不是特别大,最近几年新增的产能产线也不是很多。”

  作为黑龙江省改制的范例,西钢集团曾赢得赞誉。“通德系”掌门人吴进良则是这场改制的操盘手。

  公开资料显示,吴进良曾在西南财大执教,1993年,吴开始担任深圳京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并在3年后出资80万元创立了深圳建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都通德实业开发公司也在同一时间成立。

  2001年前后,吴进良又设立了多家子公司,并在随后通过这些公司,开始大手笔收购四川达州钢铁、长治钢铁等。这期间,西钢集团也逐渐进入吴进良的视线之内。

  2005年11月29日,黑龙江省国资委和“通德系”旗下子公司深圳市品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另一家子公司西藏海特实业签署国有股权转让合同。当时,“通德系”以3.7亿元收购了西钢集团全部国有股权,包括灯塔矿业、大西林铁矿、五星石灰石矿、伊春市报废汽车拆解中心100%的股权以及阿城钢铁57%的股权和翠宏山铁矿的股权,“该转让价格包括了西钢集团现有248万平方米的土地出让金”。

  这也意味着改制完成后,西钢集团成为股份制民营企业。

  2010年,西钢集团董事长苗青远曾对西钢改制给出过总结:西钢改制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十一五”期间是西钢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这五年,是顺利完成改制后续工作、快速实现机制转换、体制优势得到极大发挥的五年。

  不同于吴进良的神秘和低调,在西钢集团打上深深烙印的正是苗青远,如果从1996年开始担任集团总经理算起,苗在总经理的位置上接近20个年头。

  按照西钢集团设想,未来要建成一个千万吨钢铁强企,其中,2012年的产量占黑龙江省总产量的49%,“2013年预计达到全省总产量的60%,2013年计划的销售收入是262亿元,争取实现270亿元”。

  但是,夹裹在钢铁低迷大环境下,这家头顶着“黑龙江省建筑钢材生产基地”的钢厂,目前表现如何呢?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西钢集团员工眼里,厂子虽然在生产,但已经生产不了什么东西,“我们虽然现在还去单位上班,但基本没什么活可干了”。

  7月1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还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目前,西钢集团厂区内的轧钢库中,有很多钢材成品被贴上了封条,不仅如此,吊装钢材的天车等设备同样已被封存。“贴封条的,除了银行还有其他厂家。”前述员工说。

  资产负债率一度逾99%

  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西钢集团产品被封存除了银行收贷,还与找国企“托盘”不畅有关。

  “因为现在的民营企业,资金一方面找银行,但银行收贷严重,很多要找国企托盘,资金主要靠国企维持。”消息人士说,西钢集团找了其中一家国企做托盘,具体是将西钢的货挂在后者的平台上销售。

  不止一位当地西钢集团的代理商证实,西钢与这家托盘企业后来的合作并不愉快,“这家国企随后爆出西钢的问题,于是引发当地很多企业到西钢提货,最终西钢的情况暴露了出来。”

  西钢集团宣传部部长谢国飞否认了产品贴封条的情况,他向本报记者称,西钢集团仍在正常生产,没有像外界说的那么严重,就在当日,该集团还举行了迎七一活动。

  但他也承认,今年钢铁行业确实难度很大,各个钢厂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度,“确实压力比较大”。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权威渠道掌握的数据显示,西钢集团2010年曾短暂摆脱亏损局面,但这家企业又在2012年重新陷入亏损,当年利润总额亏损超过14亿。2013年的西钢集团似乎“起死回生”,当年利润总额大约有2个亿,今年一季度利润总额则为239万元。

  但是,压在这家企业肩膀的重担并没有卸下:截至2011年底,西钢集团负债总额超过230亿元,到2012年底,负债总额增加至近24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9.78%,到今年一季度负债总额有所下降,约为190个亿。

  “不知道怎么把之前亏的钱挣回来的?”一位接触过西钢集团的钢企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当日傍晚,本报记者还曾试图联系苗青远,但接通后即被挂断,而截至发稿,记者发给他的短信未得到回复。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