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人物访谈 >> 专家学者访谈
 
 
童大焕:应对就业危机政府应减行政开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童大焕   发布日期:2008-12-27

  即将到来的2009年将是就业形势极为严峻的一年。人保部23日称,明年至少2400万人待就业,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将达到610万,加上历年没有就业人员,超过700万毕业生。由于企业裁减人员的现象还在蔓延,就业转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将进一步增加,长期失业者、各类困难人员和残疾人就业将更加困难。同时,因下岗失业导致提前返乡的农民工已超过1000万,其中相当一部分特别是失地农民已无法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因此预计明年春节过后他们还将集中进城寻找新的就业机会。

  现有的失业群体主要有三个:城镇失业人员、失业农民工、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财富积累少、社会保障水平低。失业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如果措施不力,他们连生存都堪忧,将有可能导致严峻的社会问题。

  危机面前,人们再一次领悟到“小的是美好的”这一真理,认识到中小企业在有效解决就业问题上的极端重要性。因此,有关方面也采取或即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扶助中小企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比如人保部、财政部等部委22日联合发出通知,提出了降低社保费率、暂缓缴保费、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社保补贴、对不裁员企业员工培训进行补贴等五项措施。

  这些措施非常必要,但却远远不够,它充其量能使现有企业减少裁员,却未必能直接增加就业。如若经济增长拉动就业的能力降低,用人需求将进一步减少,供求缺口将进一步加大。因此,各级政府还要做另几手准备:

  一是政府部门减少行政开支,特别是要减少“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用车”,腾出财政资金用于给包括失业农民工和失业大学生在内的失业补贴,以及应对企业突然倒闭可能引起的欠薪。这方面已有先例。比如东莞市已将市财政全额供给预算单位的公用经费支出控制在年初预算的95%以内。同时要求严格控制会议和各种庆典经费支出,规定2009年不再单独安排市级预算单位出国出访专项经费。政府的紧日子应该正式开始了!

  第二手准备,鉴于政府的财政性措施对扩大就业力量已十分有限,政府应该通过管理体制变革,在“中小企业增量”问题上做好制度铺垫。历史经验表明,每当国内经济处于低迷期时,服务业往往都会出现“逆市上涨”行情。但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持续下降。原因就是“部门利益化、利益法制化(政策化)”导致服务业准入门槛太高。行政过度管制导致行业变相垄断,形成教育、医疗、出租车等行业的全行业寻租现象。这样做不仅使就业空间大幅缩小,而且使公民福利大幅降低。全面降低金融、教育、医疗、出租车、电信、电力、铁路、民航等服务业门槛,蕴藏着扩大就业、提高全民福利水平的巨大能量。

  第三手准备,是全面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在城市,百姓的肚子一定要战胜官员的面子。小摊小贩的行为需要规范但不宜取缔,公民的生存权利大于城市的市容市貌。有关部门官员一定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农村,应该进一步尊重农民的经营自主权,特别应该实事求是、尊重经济规律地看待“18亿亩耕地红线”。一些地方在土地卫星检查时动辄把农民的鸡舍、猪圈毁于一旦的做法,必须坚决制止、赔偿并追究责任。广东省拟规定:在不违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不破坏土地耕作条件的前提下,其农作物种植、畜禽饲养、水产养殖、农业科学实验设施等视为农业用途。可谓与时俱进,值得借鉴。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