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学术沙龙 >> 专题研究
 
 
“世界性”管理困难:绩效考核的九大困惑及其分析(2)
来源:《牛津管理评论》  发布日期:2008-3-25


  困惑之六 绩效考核的功能与目的到底是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人们的认识与理解差距较大,从目前的社会实践来看,大概有以下九种主要的理解与看法:

  理解一:

  主要是用于测评组织及组织成员工作业绩。这种认识的人还比较多,是一种浅层次的理解,只看到了绩效考核的某个环节和表象。

  理解二:

  把绩效考核用来分辨组织成员的行为是否符合组织的要求。理解二除了与理解一有相似的之处外,另外就是把业绩考核扩大化,希望用绩效考核来进行员工的行为考查与判断。如,对组织的忠诚度、迟到早退与旷工均纳入考核范围。这是现代绩效考核所反对的。

  理解三:

  用来识别员工的能力与优劣状况。虽然说绩效考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员工的能力,但不能完全反映,更不能代替。因此,用绩效考核的方式与指标来考查与判断一个人的能力是不合适的;而且,把绩效与能力放在一起也不合适。

  理解四:

  通过绩效考核,提升公司,部门与员工的能力。这是正确的理解,应该提倡和坚持这个方向。这样的绩效考核工作才有价值与意义。

  理解五:

  将绩效考核作为绩效提升的有效手段。与理解四一样,是十分正确的理念。但实际被许多公司忽视。

  理解六:

  用于不断改进工作。这是正确的,因为只有不断改进工作,才能达到提升能力与业绩的目标。

  理解七:

  达到目标管理、计划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目标。或者说通过绩效管理,强化与牵引企业的目标、计划与预算管理的目的。目前,这是一种先进的理念,正被企业所认识和运用。

  理解八:

  为分配提供依据。绩效考核的结果运用于激励、薪酬分配,它也可以使分配更加公平合理。但绩效考核决不是为了分配。这是许多企业必须改变的一个观念。

  还有其他的一些理解,如:用于指导培训工作、人才的培养和对人的使用等等。

  最合理的理解应该是:绩效考核的目的与功能是综合性的,但在不同时期、不同单位所追求的目的可以有所偏重。

  困惑之七 绩效考核做到什么程度才叫有效?

  这是很多人提出的疑问。因为,他们做了许多工作,但却不知道有没有作用;不知道从哪些方面判断绩效考核的有效性和价值。在此,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判断,如果出现以下现象,基本可以判断绩效考核工作开始产生效用。

  一、员工明确了自己的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标准;

  二、企业的压力传达到了职位;

  三、员工感觉到不改进工作是得不到企业或上级认可的;

  四、员工与主管开始讨论绩效考核的问题,并认为某些方面不合理,提出修改意见;

  五、员工开始知道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六、员工明白仅仅个人业绩突出是不够的;

  七、员工与部门的业绩与能力有上升的趋势,哪怕是微不足道的。

  八、员工与部门的工作有了计划了;

  如果,部门或个人通过绩效考核开始出现上述现象,说明其作用开始发挥出来,应该给予充分地肯定和鼓励。

  困惑之八 不搞绩效考核行不行

  如果我们说,不搞绩效考核不行,肯定是错误的,至少有些缺乏说服力。因为,有些企业没有做绩效考核也存活下来了,甚至还有所发展与进步。但是,这些企业要想做到以下几个方面,在正常的市场经济下是可能的:? 如果想作一个优秀的现代化企业? 如果想有强大的竞争力? 如果要使分配合理、公平而有激励性。? 如果想从“粗放型”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管理。? 如果想快速而有效地提高组织与员工的绩效与能力? 如果…

  这就是为什么一方面绩效考核很困难,而又是那么多企业希望搞绩效考核的根本原因。

  困惑之九 绩效考核难以坚持下去,怎么办?

  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坚持下去,但不是愚蠢地死守下去,而是应该不断改进,不断优化,逐步提高。如果有困难就放弃,一方面前功尽弃,另一方面将来再想做会难上加难。因此,建议如下:

  一、要冷静找问题,分析并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

  二、要将部门行为转变为整个企业和每部门的行为。仅仅靠人力资源部门做绩效考核,是永远做不下去的;

  三、要关键领导站出来,大力支持或直接主持绩效考核工作的改进;

  四、要拿出有效的办法和措施,改正过去不合理的作法;

  五、要正面激励为主,充分让大多数员工认同与理解。

  实事求是地说,没有那家企业的绩效考核是一帆风顺不碰到困难的;只有不断改进才能胜利,才能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