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聚焦重点群体及中小微企业 人社部四大举措稳定就业局势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2-12

  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劳动力市场也出现了一些变化。企业开复工时间推迟,劳动力返岗时间有所错后,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和一些中小微企业也表示稳岗压力加大。与此同时,与疫情相关的行业企业缺工明显,部分招聘求职活动暂时性推迟。2于11日,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疫情逐步缓解,企业将加快复工复产,前期积累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将会继续释放,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也会同步扩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

  张莹进一步表示,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近期人社部也会同有关部门对此作出了专门部署,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坚定不移的在疫情防控中做好稳就业工作。

  一是充分挖掘现有的就业机会。全力确保医护用品等疫情防控涉及的重点企业用工,用足用好现有的就业岗位。对重点企业指定专人对接,优先发布用工信息,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等方式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对于当地难以满足需要的,协助企业跨区域定向招聘。同时,对春节期间生产配送防疫急需物资的企业、对提供职业介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规定给予补贴和补助。

  二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30人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企业在目前的停工期间、疫情的恢复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培训的,可以纳入现有的补贴类培训范围。对已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以申请最长不超过一年的展期还款并继续给予贴息。

  三是加强重点群体帮扶,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以及疫区劳动者。首先要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对暂时难以外出又有就业意愿的,开发一批临时性就地就近岗位;确有困难的农民工,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针对高校毕业生优化服务,扩大在线办理事项,鼓励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推迟签约录取。同时,视情调整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服务项目招聘招录的笔试面试时间。与此同时,允许在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可按照不高于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向受疫情影响失业的参保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四是加大线上招聘的力度。人社部推出线上春风行动,努力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张莹表示,下一步,人社部还将与有关部门和地方协同联动,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和返岗复工的关系,引导劳动者平安就业。

  一是畅通开复工信息。按照疫情防控和分批分类复工复产的要求,抓紧了解摸清企业、工程项目的开复工时间,及时在人社部门的官网、官微设立专区发布。同时加强输入地、输出地信息对接,依托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农民工劳务站等,有针对性地向辖区内劳动者推送开复工信息。

  二是加强招用工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将把所有的招聘活动由线下全部转到线上,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这其中全力确保医护用品等涉及疫情防控及其他重要国计民生企业的用工,指定专人对接,优先发布用工信息,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等满足企业阶段性的用工需求。对当地难以满足的,协助企业跨区域定向招聘。成规模的,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制定运送方案,集中运送、直达目的地。

  三是做好返岗复工的指引和防控。开辟应对疫情做好返岗就业服务的专栏,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中国公共招聘网和人社部官网官微,及时公布开复工信息、复工防护指南和各地的就业服务举措,同时链接各省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的信息。同时也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指导企业做好卫生防疫,体温检测等工作,改善劳动者的生产生活条件,助力职工平安返岗。

  张莹提醒,广大用人单位要及时确认并向员工通报开复工时间。同时也希望准备返岗的劳动者,先联系用人单位,了解用工地的疫情防控、复工时间等具体要求,选择合理的出行方式,做好本人防护准备。想找工作的劳动者先参加线上的招聘活动,找到工作后再出门。目前,食品药品防护服生产、供水供电等行业用工需求比较大,请劳动者及时关注。

  见习记者 徐贝贝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