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年轻人比老员工更爱折腾 年底求职“惊喜”或高于“福利”
来源:沈阳晚报  发布日期:2019-11-29

   对于职场中人来说,年终岁尾总有“一条龙”的大事——年底考核、年终奖、“十三薪”、工会福利以及日益临近的春节小长假。因此,即便是对目前工作待遇并不满意的职场人,通常也会选择“按兵不动”,先收了年底这波福利,等开春再跳槽。

  近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采访了多家招聘企业、求职者以及人才服务机构后得知,临近年底,求职招聘市场依然活跃。根据沈阳多家人才服务机构的大数据显示,近几年,年底的招聘流动率逐年升高。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职场,看待工作的角度已不局限于等待年终福利,而更在意工作本身的发展和意义;同时,企业招聘人才的竞争也随之提前,越来越多的人在年底提前观望甚至跳槽。

  年轻人比老员工更爱跳槽

  这个月底,铁西区将举办一场邀请120家有招聘需求的企业参会,预计吸引4000人次进场求职的大型招聘会。特变电工(600089,股吧)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和博宇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此次参会招聘的企业之列。两家公司的相关招聘负责人都表示,企业选择年底招聘都有为来年初进行人才储备的考虑,建议求职者要有踏实的心态。

  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助理付哲告诉记者,作为一家有着数十年历史的老牌企业,在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的过程中,他们始终存在大量的人才需求,因此每个月度、季度都有不同的招聘计划,年底更没有“淡季”一说。“我们企业采取的是奖金按月度、季度即时发放,而非年底集中发放的制度,因此员工‘年底拿完福利,开春集中跳槽’的情况并不存在。”不过他也承认,对于技术性较强的岗位,员工被“挖”走的现象的确存在。其中一个明显的区别是,技术相当成熟高超的老技术人员队伍相对稳定,很多人已工作了二三十年之久,那些跳槽、“被挖”的情况多发生在年轻员工中。

  年底招聘成功率不及高峰期

  “求职招聘的大潮通常在春节后到来,而年前,不少求职者已经在投简历和观望了。”博宇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人资劳务部负责人孙涛告诉记者,他们的企业在年底招聘也并非是急于填补人才缺口,更多是出于提早为来年储备人才的考虑,以及应对年后的不确定性。

  “作为员工培训体系的一部分,我们会对新入职的员工安排1至2个月的实训期,这也是员工与企业相互融合的过程。选择在年底提前招聘,新入职的员工就能更多参与到企业年底集中举行的一系列活动中,感受企业文化,了解企业规划,尽快适应工作环境。”但他也坦言,年底求职招聘的成功率与春季招聘高峰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原因之一就是不少人才在年前虽然应聘成功,但还是希望年后入职,一方面是在犹豫观望,另一方面还是要将年终奖拿到手。

  年底求职或比春季求职容易

  年终岁尾,各个岗位的员工在业绩、指标、任务等方面都背负不小的压力,因此很多人容易对自己的工作岗位产生怀疑。采访中,有着丰富人资管理经验的付哲和孙涛都提到,当员工有跳槽的想法时,首先应该进行准确的自我评估,确定不是冲动之下的决定。

  “对目前的工作不满意,是因为收入少,还是厌倦工作内容,又或者是与领导、同事关系不融洽?这些都需要具体分析。”付哲建议,出现类似情况时,最好先在公司内部寻求解决、突破的途径,而不是立即离职。一旦决定跳槽,要对应聘公司进行详细调查,了解清楚该岗位年底空缺的原因等,避免“踩坑”。

  孙涛则认为,年底市面上的求职者相对春季来说不算多,换句话说,很大一部分有能力的竞争者为了年终奖可能还坚守在原来的岗位上,所以原本个人竞争力不强的岗位,在这时候就职反而会变得稍微容易一些。

  本版撰稿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吴佳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