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春招镇江高校就业率低于去年 毕业生慢就业、缓就业
来源:金山网  发布日期:2019-5-13

  春招现在成了企业招聘的重点。不过,一些企业人事经理发现,春招时的毕业生对就业显得较为冷静,希望看一看、比一比,呈现慢就业、缓就业的心态。

  三四月份校园招聘较热,不少高校排满了各类宣讲会、招聘会。招聘企业争先恐后进校园招聘,为的是先人一步招到优质学生。与招聘方的积极主动相比,求职一方显得不太着急,令招聘人员有点头疼。

  一家企业人事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招聘到满意的毕业生不容易,不少毕业生对单位和岗位颇为挑剔,除工资薪酬外,对发展空间、福利等有一定的要求。一旦达不到预期,便会继续等待观望。吴同学在几家单位投了简历,并且拿到了单位的录取通知,但他并没有敲定下来,仍在网上网下寻寻觅觅。他表示,多比较一下,到时再选择一个最合适的。学文科的小陈则坦承,文科生找工作难,春招前后大部分同学优先考虑考研、考公、考事业单位等,不成再考虑找工作。“考研有利于自己提高能力水平,今后也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她说。

  据部分驻镇高校反映,同期相比,今年春招就业率低于去年,毕业生有慢就业、缓就业的趋势。

  网上招聘也有类似情况。智联招聘对镇江2019春季人才流动调查显示,尽管需求端较为火热,但求职端的大学毕业生显得冷静很多,春招期间大学生投简历的人数和次数都呈同比下降的趋势,大学生慢就业心态凸显。

  为何出现慢就业、缓就业现象?一位从事招聘工作多年的人事经理分析认为,现在大学生毕业后的选择更加多样化,有读研、出国读书、考公、考事业单位、创业等诸多道路可选,大学毕业就开始就业不再是唯一选项。另一方面,受经济大气候影响,企业提供的优质岗位减少,一些大学生可能难以找到心仪的岗位,从而选择考研等来推迟就业,希望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后再找到更好的工作。加上一些大学生家里条件较好,经济压力较小,在没有找到理想的单位前,也不急着就业。另外,不可否认的是,还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因为自身的专业技能、综合素质等原因,在就业时没有优势,从而被迫缓就业、慢就业。

  随着考研等等尘埃落定,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会逐步进入才市。从江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传出的消息,江大今年应届毕业生考研人数增加,考研率达62%。随着录取工作的结束,没有考取的毕业生开始寻找工作。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毕业马上就业的观念已开始改变,就业的快慢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不能漫无目的地就业,而要从实际出发,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抓住就业机会,适时进入职场。(沈春来)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