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华媒:职场年龄歧视 年长男性或面临更严厉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1-30

  中新网1月29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刊文称,年龄偏见可能是非常微妙的。最新研究指出,年龄偏见对男性和女性的影响并不尽相同。事实上,年长男性比年长女性面临更严厉的考验。

  文章摘编如下:

  觊觎高层职位,男性首当其冲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统计,到2022年,估计25%的美国劳动力将是55岁及以上的年龄层。但纽约大学管理和组织助理教授诺斯(Michael North)说,与年龄歧视有关的控诉已在增加。将1999年向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EEOC)提交的年龄歧视投诉数量与现在进行比较,显示问题从来不会消失。

  诺斯说,这种当代职场的紧张关系通常表现在年轻员工认为资深员工过于咄咄逼人,或者自私地拒绝退出高层管理人员和领导角色。

  这种对资深员工的刻版印象,像是过了退休年龄还继续工作,在觊觎高层职位的年轻员工中挑起冲突,通常是男性。这种刻板印象的部分原因源自于在高级职位中缺乏年长女性。

  “我们真正看到的现况是,许多占主导地位的老年人被认为不愿意下台,然后资源受限的千禧世代正试图找工作,而我们只想到男性CEO拒绝放弃权力,所以结论就是这些典范都是男性。”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组织行为学助理教授马丁(Ashley Martin)说,“因此,当人们怀有这种年龄偏见时,他们会认为‘这些男人该走人了’,而此刻女性就被遗忘了 ,让她们逃脱了这种年龄偏见压力。”

  交叉逃避现象,源自性别歧视?

  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年轻女性在职场面临许多已知的偏见。他们历来在制度化的性别歧视中挣扎,并且在怀孕生孩子后被迫不时弹性上班或请育儿假。在注意自己的外表方面她们表现的很好,一方面不要过于自信,或者在另一方面,过于顺从。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往往会获得更多的尊重,而男性则相对会失去一些尊重。

  这种被称为“交叉逃避”的现象显示出年长妇女逃避岁月的惩罚,其实它根深柢固地源自性别歧视。

  年轻员工认为年长女性对自己的职业前途的威胁较小。即使年长女性独断独行,年轻人也可能将这些年长且专擅的女性行为视为母性或关怀。但是,这些年轻员工反而会认为年长的男性过于咄咄逼人,并且对年轻员工的成功充满敌意。

  马丁说:“她们往往不会受到强烈抨击,而且在企业组织中更可明显地看出这一点:假以时日,年长女性通常会是位高权重的女性。”

  诺斯和马丁说,在这个领域仍有很大的进一步研究空间,特别是在研究这些动态如何影响不同种族、背景和其他身份的人时。

  但就目前而言,马丁建议人力资源部门仔细思考可能在员工职业道路上出现的障碍。不仅是年龄,而且在生活和职涯方面。例如,为人母的职业妇女需求就不同于菜鸟员工或二度就业的资深员工。

  她说,“女性不是一个单一的庞大类别,我们正在实施的许多多元化政策其实都是单一的。预设你所有的女性员工都有相同的经验,这才真的是破坏了女性拥有自己经历的能力。”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