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七成白领因薪酬问题跳槽,郑州57%白领曾跳过槽
来源:大河财立方  发布日期:2018-12-5

  金九银十跳槽季已过,白领们对未来的事业发展展望如何?

  12月3日,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白领秋季跳槽及职业发展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白领事业信心指数同比下降,新一线城市白领信心指数整体较高;秋季跳槽意愿低于去年,薪酬水平/福利待遇仍是跳槽与否的最重要影响因素。

  | 新一线城市白领事业信心指数领跑

  报告显示,2018年秋季白领事业信心指数为2.91,不仅相较春季的3.71有季节性下滑,和去年秋季的2.99相比也有明显下降,创近三年最低值。

  分行业来看,农林牧渔行业白领在2018年秋季的事业信心指数最高,为3.08;其次是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信心指数为3.04;而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从去年同期的第一名跌至第三,指数仅为3.02。互联网行业二季度就业景气指数也滑落到第三位,远低于去年同期,宏观就业形势也在影响从业者的事业信心。

  分城市来看,新一线城市给了白领更多信心。南京白领对下半年事业信心最高,指数达3.16;青岛和苏州紧随其后,事业信心指数均为3.11。郑州以2.83排在第28位。

  传统一线的事业发展环境普遍没亮点,北京以2.97的信心指数排名13;广州在一线城市中垫底为2.87,排名第25位,被众多新一线、二线城市赶超。

  | 七成白领因薪酬问题跳槽

  报告显示,2018秋季有实际跳槽行动的白领占比52%,低于去年同期的65%,整体跳槽意愿不强烈。其中有12.5%的白领正在办理离职/入职手续;有39.5%的白领已经更新简历正在找工作;34%的白领表示考虑观望中,表示暂时不会跳槽的占14%,而去年表示不会跳槽的仅占3.6%。

  分行业来看,偏知识密集型的行业,从业者的跳槽活跃度更高。而农林牧渔、加工制造、交运仓储等行业的跳槽频次较低。其中,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的白领跳槽频次最高,3年以内就跳槽的比例为62.6%;其次为商业服务行业和文化/传媒/娱乐/体育行业,3年以内跳槽频次比例分别为62.3%和60.8%。

  薪酬水平/福利待遇是白领选择跳槽的最主要的原因,有69.8%白领因此跳槽;其次是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占比48.3%;职位晋升受限位列第三,占比43.2%。

  值得注意的是,在面对风口行业时,白领大部分都比较冷静克制,呈现出不盲从的观望状态。有43.8%的白领表示不会盲目进入;其余考虑进入新兴行业的白领中,选择人工智能版块的最多,占比17.0%;其次是新能源汽车,占比8.7%;生物医药占比8.9%。

  分地区来看,跳槽实际行动比例最高的城市为重庆,达63.1%,与此相对应,重庆白领的事业信心指数也较低,白领们积极通过跳槽寻求职业发展突破。其次是兰州,有实际行动的跳槽比例为61.7%。郑州白领跳槽实际比例为56.90%,位列调研城市第9位。而南京、青岛等事业信心指数排名较高的城市,实际跳槽行动白领占比比较靠后。表明当事业信心较足时,白领的稳定性也在增强。

  智联招聘同日发布《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报告》,评选产生全国30强雇主榜单、最具社会责任雇主榜单、最具发展潜力雇主榜单等7大榜单。

  其中,在全国30强雇主榜单中,郑州宇通客车上榜,位列第23名;年度最具发展潜力30强雇主榜单,中原银行上榜。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