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职场新人易“浮躁” 专家教你如何“放平心态”
来源:贵州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12-3

  本报记者李昊

  刚毕业步入职场的年轻人特别容易出现浮躁心理,这主要是因为,虽然现代社会就业形势严峻,但仍然会有许多的新人在工作上会有一些理想化的心理,希望自己在所谓的大公司,要知名度高、管理规范和成长空间大、收入要高,但是,现实却十分的骨感,即便能够进入大公司工作,在公司管理上也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完美。

  而且,更多的初入社会的年轻人会进入到一些中小企业工作,多数会从基层做起,做一些简单的工作,收入也很一般,与他们想象的理想工作存在很大的差距,于是,就会浮躁,容易“跳槽”。同时,也会存在这样一部分年轻人,初入职场时会非常的积极,充满激情的工作心态,希望自己在工作中尽快脱颖而出,走上管理层,一旦自己在短时间里的努力没有马上得到回报,就容易产生跳槽的想法,虽然有斗志是好事,但是不能急于求成。

  理想与现实有差距 摆正心态很重要

  很多年轻人没有工作之前,都是通过电视剧、电影以及一些书籍小说之类的了解上班族的世界,往往被故事情节里哪些一鸣惊人或者功成名就的案例所吸引,但是轮到自己却不是那么回事,真正了解到梦想和现实有差距。

  就职于贵州某私企的王渝(化名),在进入职场之前,受电影、电视剧、网络等信息的影响,对职场充满了美好的幻想,而等到真正的踏进职场的时候才发现,工作不仅辛苦的而且还有因不断的重复性带来的种种枯燥。这种现实和梦想的落差,导致她内心十分失落,从而不能打起精神好好工作,甚至会认为是工作的问题,而并非自己的原因,王渝通过贵州都市报人才周刊找到记者,希望记者帮她寻找答案,解决心理问题。

  王渝告诉记者,她在工作中容易激情和冲动,而且比较急于求回报,而且现在的工作并非她喜欢的职业,她感觉较为迷茫,最接受不了的就是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可能自己读书以来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追求完美,但是现在不能如愿就很泄气。

  专家建议:要快乐工作必须学会自我调节

  针对小王遇到的职场心态问题,贵阳市人才市场资深专家解答说,小王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而是较为普遍的职场新人遇到的情况,虽然很多学生都深知就业严峻的现状,但对工作依然会有过于理想化的想法。所以,工作之前可以找一些已经工作的人交流一下,了解一个真正的职场是什么样子,做好心理准备,当然,对于过于消极的言论也不要轻易相信,能否快乐工作,最主要还要看个人的心态和怎么进行自我调节。

  职场新人,常有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认为工作就是要干一番大事业。所以,一踏入职场,自己的工作还没做好的时候,就开始想着被大家认可。往往是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愿干的状态,所以工作并没有做好,结果想当然的事与愿违。

  职场很忌讳做事不踏实,如果小的事情都做不好,有谁还会相信你能做成大事呢? 有理想和抱负固然是重要的,但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才行,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细,通过积累和沉淀,做大事的机会终究会是你的。小王所谓的急于得到回报,是说她认为自己在工作中的各种付出,短时间内并没有得到自认为应有的回报,然后觉得是因为公司不注重人才并在管理上存在问题,也一下子觉得在这工作就没有前途,所以,就怎么也不能再安心工作了。

  作为职场新人,一定要明白,公司里的老员工无论在经验和能力都一定会比你强。你自认为做得好,可能只是你眼中的还不错,并没有比别人好,你还需要更多地学习和提升。或者是你真的做得很好,没有给你相应的回报,可能只是领导在考察你,也许不久之后就会被安排到重要岗位上。有时候,急于求成会让成功与你擦肩而过的。

  谈到小王现在这份工作认为不理想时,专家表示,很多应届生在找工作的时候,并没有考虑个人兴趣,而只是想先找个工作,当真正进入到工作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其实不喜欢或者不适合这份工作,导致工作不开心,出现想辞职的想法。

  这说明很多人在选择职业的时候都是盲目的,没有做好职业规划。工作一段时间后再重新选择时,又将面临着之前的工作经验和积累对之后的工作没有了帮助,使得重新选择的成本变高。毕业生在选择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人生及职业规划,懂得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道理,避免职场道路走得迷茫。

  有时候,真的可以把工作比作“围城”,没有的时候拼命地寻找,而找到工作又开始抱怨工作的苦恼,想甩甩手走人。可毕竟大多数人还是要工作的,这个工作带来的困扰下一份工作不一定就会没有。不要完全寄希望于下一份工作,有时候希望的大小也决定了失望的大小。新人出现浮躁期是可以理解的,要学会自我调节,找到出现浮躁心理的原因是很重要的。可以试着沉下心来,踏实地做一段时间,因为一定要相信,付出肯定是会有回报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