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职场快报
 
 
一季度就业“温暖开局” 小微企业用工需求井喷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4-13

  今年第一季度就业形势如何?日前,市人社部门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分析报告,客观呈现了一季度就业失业状况,同时对当前就业形势及其变化趋势进行分析研判。报告显示:一季度,我市就业市场供求总体平稳,企业用工需求与求职者人数同比双双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我市小微企业用工需求呈“井喷”式增长。

  节后就业市场供需两旺

  春节前后是企业招工和劳动者求职的传统旺季。今年一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沿袭了这一传统,招聘单位和求职者集中涌入市场并一直持续到季末。

  据统计,一季度各类用人单位需求人数达44049人,求职人数达34134人,求人倍率为1.29。需求与求职人数环同比双增加,环比分别增加26096人和19553人;同比分别增加3626人和2978人。

  从产业需求人数看,第二、三产业需求旺盛,需求人数分别为21876人和18592人,二者需求比重均在40%以上,其中第二产业需求比重逼近50%。从行业需求来看,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三个行业用人需求较为集中,三者需求比重合计占五成以上。

  从各类职业需求看,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需求最大,需求人数超过15000人,需求比重占三成以上;商业和服务业人员需求一季度需求近万人。从各类职业求职看,与需求相匹配,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和商业服务业人员两类职业求职者众多,求职人数分别为13141人和9998人,二者合计占求职者总数一半以上。

  从各类职业供求对比看,一线操作工的用工缺口仍然较大。报告分析,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年轻人不愿意进入车间从事累且不体面的一线岗位,更倾向于从事财会人员、文员、驾驶员等相对轻松简单的工作。报告认为,我市企业还需不断改善用工环境,提升一线员工的福利待遇。

  同时,通过对61家企业的调查显示,今年春节以后,我市企业员工返岗情况良好。61家重点企业平均返岗率达96.9%。返岗率的提高为企业节后复工、开足马力生产提供了人力资源支撑。

  小微企业用工需求现“井喷”

  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民营企业用工需求依旧主导我市就业市场,小微企业的岗位需求数量明显高于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岗位需求增长量与大中型企业岗位需求增长量比例约为3比1。

  其中,在小微企业中,用工需求增长最为明显的是私营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据统计数据,一季度,私营企业需求7324人,环同比分别增加4367人、1229人,个体经营需求5052人,环同比分别增加3735人、1535人。二者合计需求比重占近30%。有限责任公司需求16023人,虽同比减少了1399人,但环比增加10699人,占比达37.05%.

  报告分析,我市小微企业用工需求呈“井喷”式增长,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到位,创业贷款高效发放,大众创业氛围浓厚,带动就业的效果明显;二是大中型企业由于很多模式已经定型,在经济转型带来的诸多挑战面前,企业存在求稳心理,还有部分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升级,减少了用工需求。同时,报告也指出,这与当前小微企业因薪酬福利不完善、员工流失率高也有很大关系。

  报告还特别提出,近年来旅游业已成为就业的又一重要渠道。例如,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及“六安茶谷”建设的持续推进,金寨县、霍山县等县区精心打造的“农家小院”、“养生小院”、“茶谷小院”等乡村旅游点受到游客青睐,吸纳了越来越多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真正意义上诠释了“就近工作就是好,照顾家中老和少”。

  报告还分析,随着我市“双创”载体的不断完善,“双创”活力的持续激发,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不断壮大,下一步对于人力资源的需求尤其是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将持续扩大。

  更多农村劳动力趋于省内就业

  由于一季度恰逢春节期间,是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和外出就业时期,因而一季度是返乡人数达到年度最高值,同时也是外出就业相对活跃期。从趋势上来看,一季度省外转移就业人数在小幅减少,而省内转移就业人数呈逐步上升态势。

  一季度10个行政村的监测数据显示,2月新返乡人数最多,为4208人,3月新外出就业最多,为2619人。2、3月新外出就业人数占整个季度的98.5%。

  一季度10个行政村新外出就业人数5050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总数为4139人,占新外出总数的82%;省内转移就业911人,占比18%。一季度新外出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1390人;省内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637人,比上季度增加798人。

  从外出具体流向来看,省外长三角转移就业2241人,占44.3%;珠三角转移就业362人,占7.1%;京津地区转移就业211人,占4.2%;省外其它地区转移就业1325人,占26.2%。

  一季度末监测点非农就业人数1812人,占劳动力总数的11.3%。其中,在企业就业人数745人,占非农就业人数的41.1%;自主创业人数352人,占非农就业人数的19.4%。

  报告分析,一季度越来越多农村劳动力趋于省内就业主要利益于近年来我省及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产业结构的逐步优化,现代农业、相关特色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本地用工环境及薪资待遇的提升产生的吸引力。同时,春节前后,我市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开展的了“春风行动”大型系列招聘会、“接您回家”活动,以及建立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开发居家就业岗位等举措,也直接推动了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二季度年轻人求职压力将“有增无减”

  报告显示,一季度就业市场求职者主要群体为本市农村人员和新成长失业青年两大类,求职人数分别为12820人和7589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人数3803人,占新成长失业青年的比重达50%。报告分析认为,随着第二季度新一轮的高校毕业季来临,这一群体的求职压力将有增无减。

  针对这一形势,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下一步我市将加强求职招聘服务,例如积极开展每月逢8就业招聘日、每周周六人才对接招聘日等活动。在此过程中,创新招聘模式,完善公共招聘网功能,实现线上、线下服务的融合,提升求职招聘成功率,努力让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有就业意愿劳动者“不挑不拣一周就业”。

  同时,我市还将积极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统筹实施 “三支一扶”、“基层特定岗位”等基层项目,完善“基层特定岗位”、“就业见习”等政府购买服务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的措施办法,全面落实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生活补贴、住房补贴等政策,高校毕业生创业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

  在此基础上,人社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并完善就业援助的相关措施,着力深化“四进四服”工作机制,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托底帮扶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储勇)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