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我们协会动态HR资讯人物访谈学术沙龙会展与培训友好往来会员专区HR社区
 
 
   
您的位置:中国人力资源协会 >> HR资讯 >> HR新闻
 
 
京津冀人力资源服务从业资质将互认互通促人才共享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日期:2016-2-19

  京津冀三地将互认互通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资格,从而实现京津冀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资质一体化,推动三地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的自由流动。此举将有利于京津冀三地更好地进行资源配置,有利于实现人才一体化发展,有利于提升三地的区域竞争力。

  

京津冀人才一体化格局。资料图

  京津冀人才一体化格局。资料图

  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经河北省人社厅与北京市、天津市人社局协商,三地将互认互通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资格,从而实现京津冀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资质一体化,推动三地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的自由流动。

  据了解,2015年10月底,河北与天津正式签署《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此前北京已与河北、天津分别签署类似协议。今后只要持有三地间任何一地的从业资格证书,即可在另外两地从事人力资源服务工作,无须再参加当地的人力资源服务从业培训。

  按照京津冀推进市场一体化进程协议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协同发展协议,三地人社部门在实现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资格互认的基础上,将逐步在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政策、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地方标准等方面谋求协同一致,直至在京津冀建立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大市场,实现三地间人力资源的无障碍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据介绍,河北省目前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00余家,从业人员上万人。实现京津冀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资格互认互通,将有助于加强京津冀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交流、促进三地人力资源市场合作,带动和提升河北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水平。

  首届京津冀人才工作者培训班日前在武清区举办,来自京津冀三地人才工作职能部门、市区县党委组织部相关人员共计170余人参加。培训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要求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采取专题辅导、专家论坛、交流研讨、典型发言、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通过培训,与会人员进一步增强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意义的认识,加深了对纲要内容的理解,明确了推动三地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对策思路。

  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区域协同发展,关键是推动三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协同创新,首要任务是建立健全区域人才工作机制。京津冀人才工作部门将合力加快人才一体化发展进程,启动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编制、人才数据库共享、人才市场和人才服务贯通、干部人才交流挂职等全方位的合作。

  

  “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论坛”在津举行

  由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论坛”日前在津举行。围绕“京津冀人才一体化的创新发展与借鉴”“构建京津冀人才一体化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等议题,众多专家学者为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建成世界人才高地广聚建议、贡献智慧。他们认为,京津冀要建设成为世界人才高地,必须以开放、市场、创新、协调作支撑,做好国际人才大文章。

  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要坚持开放共享

  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市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刘敏华在致辞中指出,京津冀三地组织部门主动对接、积极作为,在人才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一方面人才工作格局更加多元,一方面人才合作内容更加多样。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提出思想指引:一是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区域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二要坚持开放共享,实现人才资源、信息资源、成果资源等方面的互联互通;三是坚持协调推进,增强区域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整体性、一致性、协调性。

  人才一体化创新发展引进国际人才也把中国人才用好

  前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表示,三地人才一体化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落实。实现人才资源市场配置,政府要搭建平台、去除障碍,一是做好基本公共服务,二是在制度上去除障碍,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人才流动,让人才更好的发挥作用。要平衡国际和国内的人才,引进国际人才的同时把中国人才用好,从制度上予以确立、予以创新人才激励问题。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提升区域国际竞争力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执行秘书长苗绿指出,京津冀有特殊的优势,要建设人才高地,除了要引进人才,还要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京津冀人才一体化,也是相互学习、比较、借鉴竞争提升的关系。创新创业的生态链,也是全链条的企业和人才培养,适合实现溢出效应,带动整个区域人才协调发展。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是国内领先的国际化智库,致力于人才国际化、企业国际化等领域的研究,CCG也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人才理论研究基地。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一步落实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各项指导精神,全面推进京津冀人才区域化一体化发展,促进三地之间人才资源自由流动与共享,进而推动京津冀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升级,提升区域国际竞争力。

 
 
 
 
 
首页  |  关于我们  |  协会动态  |  HR资讯  |  人物访谈  |  学术沙龙 |  会展与培训  |  友好往来  |  会员专区  |  HR社区